二十四节气丨小满:“小”中有美 “满”而不溢 三夏大忙乐章奏响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726151
二十四节气丨小满:“小”中有美 “满”而不溢 三夏大忙乐章奏响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7261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小满:“小”中有美 “满”而不溢 三夏大忙乐章奏响
2023-05-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5月21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满”,《说文解字》释为“盈溢”,引申义便是充满、饱和、足够。“小满”,便有“满而不足”“满而不盈”的意思。小满时节,北方地区小麦籽粒刚饱满但还没有完全饱满,完全饱满就太满了,这时候小麦籽粒的饱满程度刚刚好,小麦满而不盈、满而不溢,所以称为小满。这时,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都真正进入了物候意义上的夏季,新荷出水,樱桃红熟,麦穗泛黄,秧苗青青,一派欣欣向荣的初夏风光。小满节气的到来意味着收获的前奏,一年一度的“夏收夏种夏管”拉开序幕。“三夏”大忙乐章开始奏响。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中华民族是睿智的民族,中国人民是聪明的人民。天人合一,触景生情,从自然感悟人生,从生活体悟真谛。“小满”节气就是一个生动的结晶。小满,是万物将熟未熟的时节。麦粒渐满,希望充盈,一切刚好。二十四节气中,没有大满,为什么呢?一方面,这个时节,正是忙碌时刻,没必要设计“大满”,也或许是“谦受益,满招损”,过犹不及的“中庸”思想在起作用,等等。“月满则亏,水满则溢。”一切达到极致后必然走下坡路。大满不是古人所追求的完美境界,直接进入“芒种”了。“小得盈满”,是将熟未熟还有发展的空间,还可以“继长增高”,能够保持这种人生最好的状态,将能够让人生永远昂扬向上,不断进入新的境界。小满,有希望,激发动力,蕴涵着中华传统文化深邃的大智慧,充满了人生哲理与思辨,人生最好是“小满”。

  “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古老文化承载厚重的信息,传统习俗释放美妙的能量。小满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小满时节,很多地方麦子尚未成熟,仍是青黄不接,在过去,苦菜就成为人们充饥的无奈之选,这时暑气日盛,吃苦菜也有清热泻火、祛湿解暑之效。古老的文化,朴素的民俗,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期盼。小满智慧充盈,启迪人生,赋能生活,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小满时节,有收获,有播种,收获让人欣喜,但是,不忘“小”,用播种种下新的希望。广西合浦豇豆丰产增收,助推乡村振兴;重庆万州特色农业促发展,高山梯田耕作忙;安徽桐城迎来插秧季,机械化作业提效率;在河南滑县,当地的小麦正处于灌浆中后期,同时也是小麦成熟、形成产量的关键阶段。陕西梯田美如画,稻农插秧忙;等等。小满美好,希望田野,农民勤劳,科技赋能,现代化奔腾,政策助力,希望田野好“丰”景徐徐铺展,盛“满”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我们底气厚重,信心十足。(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