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营造崇尚科学社会氛围 汇聚科技创新强大动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726564
【地评线】长白时评:营造崇尚科学社会氛围 汇聚科技创新强大动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7265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营造崇尚科学社会氛围 汇聚科技创新强大动力
2023-05-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由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主办的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5月20日至31日在全国各地展开。本届科技活动周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通过“云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广泛营造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

  全国科技活动周是一项公众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全国性科普品牌活动,自200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22届,累计参与公众超过20亿人次。通过科技活动周这种大众参与的活动做好科普宣传,可以让更多民众进一步了解新技术、新产品,感受科技带来的神奇魅力,进而增强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自觉。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进入21世纪,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消化吸收先进科技的同时,积极谋求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落地生效,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天和、问天、梦天三舱齐聚天宇,中国空间站傲立太空,夸父探日、青藏科考、微纳卫星、量子传输、质子治疗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中国科技创新迈出了坚实步履。

  我国科技实力跃升,在全球创新版图的影响力显著增强。相关数据显示,全社会研发经费从2012年的1万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3.09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1.91%提升到2.55%。基础研究投入从2012年的499亿元提高到2022年约1951亿元,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由4.8%提升至6.3%。研发人员总量从2012年的325万人年提高到2022年预计超过600万人年。我国创新指标在全球排名已经从2012年的第34位跃升到2022年的第11位,顺利进入了创新型国家行列。

  科技创新引领科普发展,科普同样也能促进科技进步。我国将充分发挥科普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促进作用,在科普中率先应用新技术,营造新技术应用良好环境,及时普及科学新发现和技术创新成果,让科技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与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联办,积极推动《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落实落地。通过全国科技活动周的广泛宣传,把近年来我国取得的最新科技成果展示出来,既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有效激励,也是对科普工作的务实推动。

  全国科技活动周是科普活动的重头戏,已成为影响最大的科普活动品牌。从科技部开展的主题活动,到各部门同步推出的特色活动,再到各地方结合实际开展的丰富多彩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一种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随着高质量科普工作的持续开展,我国全民科学素质将持续提升,更多有志青年将投身科技创新事业之中。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将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凝聚起磅礴力量。(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