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热爱科学”当成大众之爱,“崇尚科学”应成时代风尚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726572
【地评线】长白时评:“热爱科学”当成大众之爱,“崇尚科学”应成时代风尚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72657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热爱科学”当成大众之爱,“崇尚科学”应成时代风尚
2023-05-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时代发展,科技赋能。5月20日,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拉开帷幕,将持续到5月31日,今年的主题是“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主题响亮,顺应时代呼唤,符合人民期盼。“热爱科学”当成大众之爱,“崇尚科学”应成时代风尚。

  科学是文明的动能,科技是发展的支撑,只有人人热爱科学,才能形成强大的热爱科学大众氛围。让人热爱科学,学习科技,科普工作是关键。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科学生产新知识新思想,科普则将新知识新思想变成公众所能理解并接受的大众知识和大众文化,形成科技创新、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一个国家的科学普及水平,直接反映着这个国家的物质文化发展水平,影响着国家的创造力和软实力。科普工作应该与时俱进,打造时代魅力。这次全国科技活动周重点展示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双碳”科技等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将举办科技列车行、科普讲解大赛、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优秀科普作品推荐、外国专家科学讲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活动,这样的科普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展示科技魅力,为大众热爱科学注入活力甘泉。

  热爱科学是崇尚科学的基础,崇尚科学是学习科学的助力。只有崇尚科学,才能主动认识科技内容,积极掌握科技知识,把科技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才能形成强大的科技人才队伍。全国科技活动周是一项公众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全国性科普品牌活动,自200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22届,累计参与公众超过20亿人次,成绩斐然,但是,还远远不够。今天,高质量发展征程昂首阔步,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如火如荼,正是需要科学给力,科技护航的关键时刻,培养全面崇尚科学的风尚不能等,不能靠,必须快马加鞭,加大力度。今年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各地全力以赴,北京科技周展示面积超过1.2万平米,展出近300个展品,既涵盖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智能装备等多领域科技创新成就,还包括一批具有互动性、体验性与趣味性的科普创新成果;吉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吉林省自然博物馆举行,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通过丰富的线上和线下的科技活动,提升市民科技创新意识,助力吉林高质量发展;2023年河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式在石家庄举办,将陆续开展937项科普活动;2023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及主场展览活动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熙街广场举行,200余项科技创新和科普成果“组团”亮相,吸引众多市民竞相打卡体验;等等。各地科技活动,精彩纷呈,活力四射,提升科技魅力,为人们崇尚科学注入能量。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热爱科学”“崇尚科学”蔚然成风,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保障。只有大家都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学习科学,才能形成科技至上,人人争做科技先锋的良好风尚,才能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征程上建设一支气势恢宏、力量蓬勃的科技人员队伍。活动周内容丰富多彩,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从各种专题活动到科技大赛,从学校工厂到社区农村,从各种成年人活动到广大青少年活动,科技领域广泛,覆盖面广大,一定能够极大地激发大众热爱科学之热情,崇尚科学之激情,必然对“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蔚然成风有极大推动作用。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需要我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凝聚起澎湃的科学力量。(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