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网络文学“扬帆出海”,中国传统文化全球飘香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730399
【地评线】长白时评:网络文学“扬帆出海”,中国传统文化全球飘香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73039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网络文学“扬帆出海”,中国传统文化全球飘香
2023-06-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文化是民族的血脉,网络空间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作为一种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化形式,网络文学也已经成为了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表现中国力量的重要形式。来自“2023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的消息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网络文学海外市场规模超过30亿元,累计向海外输出网文作品16000余部,海外用户超1.5亿人,遍及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网络文学“扬帆出海”,背后是中国网络文学的兴盛繁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进入繁荣发展的新时代,网络文学也“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过去十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营收规模已经从24.5亿元增长到267.2亿元,作品规模从800余万部增长到3200余万部,注册作者从419万人增长到2278万人,用户从2.3亿人增长到4.9亿人。

  网络文学“扬帆出海”,背后是中国互联网的井喷式发展。从1994年4月20日以一根64K专线接入国际互联网开始,互联网在中国就开始了井喷式发展。《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指出,截至2022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和舆论功能,为推动文学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渠道和手段。网络文学“扬帆出海”,就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成绩。

  网络文学“扬帆出海”,背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全球飘香。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当前,中国传统文化所蕴含的理念与智慧也正在跨越时空、超越国度。比如,近年来中国主题系列文化活动等都是红红火火、圈“粉”众多。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产品,中国网络文学也越来越全球飘香。

  网络文学“扬帆出海”,背后是中国综合国力的有力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世界银行最新公布,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25.7%),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二大消费市场。伴随着综合国力提升,网络文学不断地走出国门融入世界。

  “濯锦江边两岸花,春风吹浪正淘沙。”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从动漫游戏到网络文学,从网络音乐到网络视频,网络文化覆盖面越来越广,人们的共享面也相应地越来越大。行进在新征程上,更多网络文学“扬帆出海”,在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魅力”,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为人民群众奉献更多精神食粮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对外传播能力和中华文化世界影响力。(闻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