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万种粮奖是对农民职业化的肯定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304623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308万种粮奖是对农民职业化的肯定
2017-0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8日下午,江西南昌市安义县种粮大户凌继河为90余位种粮农民颁发了308万元现金作为“年终奖”,这已是凌继河连续6年为农民发“年终奖”。据了解,凌继河把自己承包的1.9万多亩稻田分成数十个分区,采用全机械化作业,每个分区聘请农户管理。为提高农民积极性,从2011年开始,他一直以这种方式给农民发年终奖。今年凌继河承包的良田再次获得丰收,过年前他兑现诺言,为90余位农民共发放308万种粮奖金。(1月8日 中新网)

  年终岁尾,各式各样的年终奖纷纷“粉墨登场”。在这里面,有房地产公司的,有汽车公司的,有科技型企业的,有药品企业的……然而,除了奖金的厚度、礼物的贵重化之外,却已经很难引起人们的新鲜感。猛然看到这则新闻,是让人眼前一亮的,种粮大户、农民、年终奖,这三个词语连在一起的时候,让人昏昏欲睡的心情一下子有了惊奇感。没错!是给农民发年终奖,而且是90余位农民,得到了308万奖金。

  这个奖金,太有意义了!一是表明农业规模化经营取得了成效。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既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城镇化的途径,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11月就此印发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就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以下简称“三权分置”)办法提出以下意见,其意就在于更好地促进农村土地流转,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凌继河承包1.9万多亩稻田,再次获得丰收,这也表明,种粮大户从农业规模化经营中获得了收益,这是推动他们扩大规模的基础,从实践上证明农业规模化经营之路的正确性。

  二是表明农民职业化大有前途。三农问题、城乡收入差距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关注点,提高农民收入,农业安全才有希望。但很长时间以来,种地收入低,挫伤了农民种地的积极性。90余位农民,得到了308万,平均每人3万余元,这还只是年终奖,如果再加上工资,其收入显然是不错的!这从某种程度表明,农民职业化是完全可行的,也是大有前途的。

  凌继河已经连续六年给农民发放了年终奖,但这还不够,这样的年终奖,人们希望的是能够持续下去,也希望有更多的种粮大户在自己获得收益的同时,也能给农民发放年终奖。这是农业发展的光明,也是农民的希望!(关育兵)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