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红籽”小麦加工背后的疑团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365494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解开“红籽”小麦加工背后的疑团
2017-03-24 来源: 吉网

  今年3月2日晚,中储粮郑州直属库代储粮库——中牟县八岗粮管所院内,三辆大货车正在装车,这批含有“红籽”(变质发红)的小麦,其中两车将销往山东与河北,车牌为“豫HC2636”货车在接近零点时,驶入郑州下属荥阳市的郑州博大面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大公司”)。这一车57250公斤“问题”小麦,将被加工成面粉销往市场,进入百姓餐桌。(见3月23日澎湃新闻社)

  小麦里含有发红的颗粒,必须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检验,只有检验合格,才能加工为面粉。如果有明显的霉味或霉烂,严禁用于生产面粉。河南理工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粮食专家则向媒体证实,小麦由于储存不当,受潮之后会发红(俗称“红籽”),不及时处理可能会产生呕吐毒素等有害物质。1998年,在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评价报告中,呕吐毒素被列为3类致癌物。当人摄入被呕吐毒素污染的食物后,可能会导致厌食、呕吐、腹泻、发烧、站立不稳、反应迟钝等中毒症状。

  据博大公司的食品安全员反映,这批小麦里“红籽”比例高达百分之十几,按标准是不能加工成面粉的,但经领导签字后却收下了。显然,博大公司领导的做法有问题,而这一事件暴露的背后问题,更值得关注。

  粮管所对仓储粮食管理为何如此粗疏?澎湃新闻暗访发现,八岗粮管所有大大小小16个仓库,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年久失修。存有小麦的仓库为11号仓和12号仓,库容量为1500吨左右,均为2014年入库。两个仓库共用一面墙,而这面墙的上方有一条排水道。在12号粮仓内,部分墙皮受潮脱落,覆盖在小麦上,散发着刺鼻的味道。这种状况,不采取措施及时整改,小麦哪能不发霉变质?

  粮管所长的父亲咋成了货主?根据澎湃新闻拿到的《郑州博大面粉有限公司小麦检验单》,豫HC2636在3月2日送来含有“红籽”小麦的货主,为八岗粮管所前所长石彦明,也就是八岗粮管所现任所长石武强的父亲。那么,这不能不使人产生诸多疑问:已经退休的粮管所长的父亲,为何会成为粮管所出库的近6万斤小麦的货主?石家父子从这车小麦中究竟赚了多少钱?含有“红籽”、不能加工面粉的小麦,为何能顺利送进面粉加工厂?

  面粉加工厂何以对“问题”小麦大开绿灯?博大公司负责面粉生产的负责人樊春潮3月20日否认从八岗粮管所进过货,还多次表白,在博大,红籽是禁收的。但澎湃新闻拿到的《郑州博大面粉有限公司小麦检验单》证明,博大公司确实收下了这批含有“红籽”的小麦。这说明,这名负责人清楚,按规定这批小麦是不能收的,亦即是不能加工成面粉的。那么,他们为何要收下来?其背后有什么私下交易?这些,都是待解的迷。

  新修改的《食品安全法》对食品生产企业的违规违法有了更加严重的处罚措施,若查实博大公司使用霉变小麦用于面粉加工,企业将会面临行政处罚。而现在的问题是,在相关单位及人员追责之前,首先需要查明真相,让此事背后的问题曝曝光,以解开公众心中的谜团。(侯文学)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