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不住“五毛食品”,该问责谁就问责谁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366492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管不住“五毛食品”,该问责谁就问责谁
2017-03-27 来源: 吉网

  每天,在放学铃响前十分钟,豫南一农村小卖部店主汤女士就会放下手头的事情,开始迎接一天的销售高峰。铃声一响,学生们就会像脱缰的小野马,涌进她那不足15平方米的小卖部。近年来,农村食品安全问题屡屡被曝光,尤其是包围校园的“五毛食品”,破损溢油的小包辣条、“傍名牌”的山寨食品、过期食品堂而皇之地涌进农村小卖部。农村校园正在成为“五毛食品”的消费市场,其中的安全隐患令人担忧。(3月25日经济参考报)

  早就被放言“大力整治”的“五毛食品”,时至今日依然雄霸于农村校园,俨然成了打不死的“小强”。何故如此?

  媒体将原因剖析为,学生“停不下来”、家长“视而不见”、监管疲软无奈是导致农村学校周围垃圾食品泛滥的主要原因。问题是整治如果真“大力”了,学生就应该停下来,家长就应该高度重视起来,监管牢固得无懈可击才是,说到底还是乏力、无力甚至不力吧。

  一个让人无法接受的现实是,城镇这头食品安全管理越来越严,农村那头却因为部分基层执法部门对农村市场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农村成为监管薄弱地带。重城镇,轻农村,农村人的健康就不重要,农村人的命就不值钱,说好的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到底去哪儿了?简直就是岂有此理嘛。

  “农村市场很大,我们监管队伍人员又少,也缺乏必要的检测设备。虽说通过不间断的检查监管收到一些效果,但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你去检查没收了,走了之后他们可能又会销售。”乍一听,相关方面的解释倒也让人能体会监管过程中的几分无奈。可是公众看的是行动,要的是结果。执法人员都不愿意到农村市场多走几步,情况怎么能好得起来?再说人员少,大可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检测设备缺乏更不是问题,先进的设备多的是,尽情采购就是。所有的问题只要积极想办法,都会有解,显然都不是问题。

  所以,如何让有关方面真正“重视起来”,就像抓城城镇食品监管那样抓农村食品监管,才是确保“五毛食品”消失于农村校园的良药。现实情况往往是,重视到位了,监管队伍也就加强了,检测设备也就增加了,什么宣传、防治、查处等等也就统统跟上了。那么,如何确保各个方面重视起来,那就是要落实最严的问责机制,用最严的问责机制倒逼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

  管不住“五毛食品”,该问责谁就问责谁,该让谁下课就让谁下课,板子打得重重响响的,看谁还敢轻视农村市场的食品监管,看“五毛食品”还有啥市场可言。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