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身份证,不能只靠好警官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366632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迟到的身份证,不能只靠好警官
2017-03-27 来源: 吉网

  双手捧着崭新的身份证,孙孝全老人干涩的双眼里涌满泪水……这张身份证,让他足足等了71年!他说,要不是魏警官等人的帮助,他这辈子可能不会有这一天。(3月21日中国宣城网)

shenfenz.jpg

  孙孝全老人原籍在芜湖市镜湖区杏花村,上世纪50年代时,还没上户口的他便跟家人到宣城的青草湖农场从事生产劳作,上户口的事就被遗忘了。之后,老人也曾多次在芜湖和郎溪奔走,但由于实在拿不出身份证明,始终无法安置户口。老人无儿无女,老伴又去世,孤身一人靠贩卖小菜维持生计。因为没有户口,他享受不到国家的任何救助政策。一次偶然的事件,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魏晓龙在办理案件时,了解到老人成为“黑户”的前因后果。在他和另一名警官的努力下,终于找到了关于老人的信息,帮助老人办理了户口,申请了低保。这就有了报道中的一幕。

  当然应该感谢这两位好警官!如果没有他们,老人的户口恐怕还没有着落。但是,仔细想来,问题还有。虽然像孙孝全老人这种特殊情况的并不多,但是因为种种历史原因,找不到相关信息,办理不了户口的人恐怕也不少。这类人该怎么办?莫说难以处处遇到这样的好警官,即使都能遇到,没有相关信息,他们也只能徒呼奈何!

  对于孙孝全老人来说,还只是享受不到救助政策。对于其他人来说,很可能就是不能办理电话,不能出行。在身份信息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基本上就意味着是寸步难行。

  究其原因,从根子上来说,当然还在这些没有户口人员自身及其家人身上。这样的归因没有错,但这样的归因却于事无补,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解决。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印发的《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明确提出,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的户口登记问题。然而,对于完全找不到身份信息者,究竟该如何解决,却还是一个难点。

  在信息化技术发达的今天,能否通过图像等识别技术,为特殊的无户人员提供帮助;或者采用亲属等人的证言来解决信息缺乏问题,值得思考。我国人口众多,无户人员的情况千差万别。因此,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采用更灵活的方法,才能真正解决无户人员的问题。

  这需要负责任的好警官,创造性开展工作,也需要制度的进一步明确。(关育兵)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