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职称外语考试之问,不应含糊其词模棱两可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3677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回答职称外语考试之问,不应含糊其词模棱两可
2017-03-28 来源: 吉网

  来自《人民日报》3月27的消息说,今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持续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并提出对职称外语考试不作统一要求,受到广泛关注。职称评审需要通过职称外语考试已实施多年,为何不再作统一要求?取消这一硬性要求,各地进展如何?评职称不再设外语考试硬杠杠,是不是代表外语不重要了?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党和政府一直在高度重视,出台和实施《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贯彻落实好这个意见,无疑是从事各种专业技术工作人员的新期待,更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需要。时代发展,呼唤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从现实和长远利益看,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只能全面推进,不能碎片化,今天一样规定,明天一样安排。

  不过,在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过程中,涉及职称外语考试这个纠结了多少年的问题,目前依然处于犹抱琵琶半遮面,或举棋不定拖泥带水的被动状况。《人民日报》提出的关于职称评审需要通过职称外语考试已实施多年,为何不再作统一要求;取消这一硬性要求,各地进展如何;评职称不再设外语考试硬杠杠,是不是代表外语不重要了,等等,如此之问,也到了该明确回答的时候。当然,答案不应仅是一种,更不应含糊其词模棱两可。

  我们知道,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是一个复杂的实践,可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国家大,行业多,领域广,类别全,层次杂,难度硬,在职称外语考试上,存在不宜“一刀切”的问题。比如:从事翻译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必须要有外语资格、能力和水平明确,而又严格的要求,这是硬性规定,不能模糊不清。一个不能熟练掌握外语的人,绝对不可承担翻译工作。因此,职称外语考试对于这部分人那是必考无疑。这个答案,具有唯一性。

  相比之下,更多的人可能不必这般死死地要求,答案也只能有一个,即:不再将职称外语考试作为职称评审的前提条件。这样做,也是《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基本精神。《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规定,对职称外语考试不作统一要求,确实需要评价外语的,由用人单位或评审机构自主确定评审条件;对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以及对外语水平要求不高的职称系列和岗位,不作职称外语要求。这说明,是不是非得考外语才能参加职称评审,才能获得晋升资格,答案没有别的,就是一个,除了专业技术工作需要必须考外语外,其他专业技术工作则不必再考外语。

  从实行职称外语考试二十六七年的情况看,这项制度起到了一些积极作用。比如:敦促专业技术人员注重外语学习,过好申报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第一关。在肯定以往职称外语考试有那么一点意义外,我们更多地看到职称外语考试对多数人而言,没什么更大作用,仅仅是走了形式而已,外语成绩装进个人档案,就再也派不上用场了,平时的工作还是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主打,并非职称外语考试成绩。《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的贯彻执行,基本结束了始于1991年的职称外语考试这个不合情不合理,过于机械死守瓶颈的“一刀切”做法。

  事实告诉人们,有些行业在实际工作中与外语关系不大,或根本不需要外语。这不是说,外语不重要,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途上,人人都有必要学习和掌握一两门外语,进一步适应互联互通、交流发展的新需求。这对于打开视野,改革创新,更好地学习、工作和生活只有好处而无坏处。不过,我们不能忘掉实事求是,不能盲目地设置前提条件,束缚人们手脚,搞本末倒置,做一些多余之事。

  《人民日报》说得好,一些工作人员为了评职称,花费了很多精力学外语,一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入职前已取得其他外语等级证书,职称外语考试对他们而言属于重复认定、浪费资源,一些行业需要一定的专业外语能力,而职称外语考试只是入门水平,达不到这些岗位的专业要求,可谓直击问题要害。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要有答案,答案必须确切而清晰。(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