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市场乱象凸显到了该重拳整治之时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3685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保健品市场乱象凸显到了该重拳整治之时
2017-03-29 来源: 吉网

  3月28日出版的《新京报》,以《投海老人的遗书和他的保健品之殇》为题,全面、详细地报道了陈正林老人上当受骗苦于无法脱身,最后选择留下遗书投海自杀的惨烈悲剧。一个奋斗了几十年,该享受人生夕阳红的老人,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就以这样惨不忍睹、哀鸣不止的可怜方式,告别了家人;就这样舍掉老命,与不负责任的保健品企业讨说法,有图,有字,有数据,有真相,可谓教训深刻,发人深省。

  据报道,3月11日晚,女婿赵明在青岛阳光假日酒店往西的礁石上,见到了陈正林老人的遗体。这位老人曾在留下的遗书中称:“向尚集团坑死我……旅游至今一个地方也没去,产品也没拿到多少。”当老人遗憾地离开人世的第四天时,也就是3月15日这天,他的家属在向尚附近进行抗议。抗议一个多小时了,向尚公司无人出面解释。家属称,当天仍有很多老人赶来参加会员活动,他们对路边具有警示作用的抗议横幅,却不理不睬,“反应漠然、极少过问”。

  看来,陈正林老人之死难以唤醒一些人们那痴迷般的沉睡,其警惕与觉悟也难以萌发出来,接着跳陷阱被坑害,更是令人可怕的事情。陈正林老人留下的遗书,显然是在给人们,尤其是在给老年人上课。这本用付出老命作为昂贵代价的一课,所用教材明显是在滴着鲜血。声声泪,句句疼,段段苦,页页恨,都是那个集团不负责任惹出的大祸。而那些打着产品最优、服务最好、赚钱最多、旅游最美的种种诱人牌子,时不时地埋设漂亮陷阱引人深陷不已的这样公司那样公司,始终不收手,则让人们大笔花钱,买来的不是健康、不是幸福,而是表面的“快乐”,最终也没有一个“赢”字到手。

  笔者注意到,陈正林老人所说的“向尚集团”,以及陈正林老人家属提出抗议的“向尚集团”,同网上网下、线上线下宣传至极的那个“向尚集团”,都是一家企业,即:总部设在香港,集联合、引进、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际化“知名企业”。2011年,该集团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并落户于美丽的海滨城市——山东青岛市。目前,旗下有四家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高品质多元化健康产品的联合、推广和销售;中国大陆地区健康产业生产型企业的考察,洽谈,资金注入和强强联合;在中国大陆地区推动健康管理工作,向尚健康养生会所的普及工作,等等。

  在自我介绍、自我宣传、自我广告“三自”时,向尚集团目前正以现代新型企业理念,全新的营销模式,全面进军健康产业,并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现代化的营销管理团队,在中国大陆健康产业中异军突起。这家亮出的牌子可够亮的,到底实力如何,服务如何,口碑如何,那些有交集关系的人们可能比谁都清楚。当然,有一些幸运者,可以分到一杯羹,多少甜甜嘴巴。这是事实。不过,就其大多数人们而言,很难得到大的甜头,投入与产出几乎不成比例。弄不好赔上老本不说,还会患上心堵之病,甚至会寻短见,走陈正林老人悲哀之路,生命不在。

  这不仅是一个老人的悲哀,更是一个社会的悲哀。保健品市场近些年来发展迅速,在为促进全民健康方面,很多以研发、销售国家食准字,也就是在包装盒上明显印有小蓝帽子标识的保健品等合法企业,作出了令人满意的贡献。而这些企业从不张扬炫耀,诚实地为民众提供信得过的安全食用产品,提供可靠的相关服务,提供暖心的公益奉献。这是必须肯定的事实。但我们也必须看到,那些口唱高调,口惠而实不至,言行不一,缺乏诚意,产品、价格、服务“三不诚实”所谓这集团那公司的,所谓这项目那活动的,所谓这培训那参观的,诸如此类不一而足,搅混了保健品市场。鱼目混珠掺杂使假,夸大其词言过其实的海内外保健品招摇过市,成为一时抢眼之货。而伴之那些本不存在的免费旅游等好事的承诺,更使得人们宁可不惜拿出多年的积攒,甚至养老的“过河钱”,去投资、去消费,去拿业绩好周游各处。没想到,这些美梦难以成真,而噩梦却临头。

  说到底,保健品市场乱象凸显,折射出社会管理、政府监管有漏洞。比如:面向家庭和基层的正面宣传舆论不能及时跟进,街头马路边擅自设置的咨询台,界面深巷家门口乱贴的广告单,高楼大厦平房小屋偷偷举办的小讲堂,等等,都是欺骗性很大的陷阱。这是值得全社会思考和解决的民生大问题。作为政府,也应依法出重拳加以整治,同时注意教育和引导人们学会保护自己,学会识别骗术,有效避免陈正林老人悲剧重演。(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