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表彰劳动者,请别遗忘了“范雨素”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3928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五一表彰劳动者,请别遗忘了“范雨素”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3928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五一表彰劳动者,请别遗忘了“范雨素”
2017-04-28 来源: 吉网

  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在中国文明网向社会公开发布洪家光等10位全国“最美职工”先进事迹,这些事迹感人至深,他们通过劳动创造价值,他们通过奉献诠释劳动之美,值得大家学习。(4月27日《新华网》)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国家机关联合推出的全国10位“最美职工”的先进事迹深深感染着所有的劳动者,我们需要给这些“最美职工”送去鲜花和掌声,是他们的劳动,是他们的付出,是他们的奉献,成就了社会的前行。

  不过,我也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最近网络上很火的范雨素这样的人谁来表彰?她是不是也有资格成为“最美职工”、“最美劳动者”?可以肯定的说,范雨素是无缘这些表彰的。因为从游戏规则来看,能成为“劳动模范”的,能成为“最美职工”的,都是工作单位上的职工,换句话说,也就是各类表彰是忽视了那些没有工作单位的人的。

  就像范雨素,她不在公职单位,她也不在私营企业,她只是一名市场之下的家政服务工作者,她的所谓的工作岗位需要自己寻找,今天在这家服务,明天在那家服务,她付出的再多,也无法进入评选单位的视线。难道说,这些没有工作单位的人,这些打零工的人就不值得敬畏,就不值得学习,就不是在用劳动创造价值?

  随着用工市场的放开,随着机制体制的变革,那种几十年前“人人都在单位就业”的模式被打破了,很多人既不在公职单位,也不在私营企业,而是自由职业者。这些自由职业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说的“三百六十行”了。我们会看到很多劳动者就是卖鱼的,就是卖菜的,就是在宾馆饭店端盘子、叠被子的,就是这家忙完那家忙的钟点工,就是育婴师,就是护理员。

  五一劳动节的表彰目的是为了激发劳动者干劲的,是为了激发人们依靠劳动创造价值的,是为了鼓励人们真诚面对生活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评选视角就应该也关注这些自由职业者。而现实的问题是,由于五一表彰的游戏规则是很多年以前,是计划经济时代制定的,存在制度的缺陷,让自由职业者不能被纳入“最美职工”、“劳动模范”等等荣誉评选范围的。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制度的缺位,是一种社会的遗憾。

  范雨素这样的人在社会上很多很多,范雨素的劳动值得敬畏,范雨素的真诚值得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一次五一表彰大会上说,要尊重所有劳动者的价值,每一个劳动者都值得尊敬。那么我们的五一表彰也不应该让类似于范雨素的劳动者缺席。这需要制度的重新勾画。

  五一表彰劳动者请别遗忘了,在自由职业里,辛勤耕耘,真诚生活的“范雨素”,因为他们也是劳动者。(郭元鹏)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