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高考倒计时,让“四个严”落到实处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4193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面临高考倒计时,让“四个严”落到实处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4193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面临高考倒计时,让“四个严”落到实处
2017-06-02 来源: 吉网

  中国新闻网6月1日在转引教育部网站消息时说,2017年高考临近,教育部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出台“四个严”的措施,综合治理考试环境,整肃考风考纪,确保2017年高考安全、平稳、顺利举行。这意味着即将开始的国家大考——高考有了铁规矩,必须认真遵守,执行到位。

  再过几天,也就是6月7日、8日、9日,这三天的到来,无疑成为万众瞩目、举国关注的高考季,牵动人心,撼动社会。高考倒计时,高考日转眼即是,官方和民间都在围着考生转,考生的所想所需都是政府和家庭,乃至全社会的聚焦点。如何让考生保持好心情,轻装上阵,以更加昂扬振奋的精神、宽松舒心的安定环境走进考场,迎接挑战,几乎是全国各地、各部门的“严”的共识和“爱”的行动,中国式高考如此精彩,可谓感动了世界。

  从国家层面推出的严格安全保密措施、严厉打击考试舞弊、严明考场管理秩序、严肃开展诚信教育“四个严”,从一定角度看,不只是明确考规、严肃考纪、端正考风、晴朗考场问题,还有更多的意义包含其中。比如:通过“四个严”,一方面体现出法治高考精神,任何违法作弊、破坏公平的现象,都是“零容忍”范畴内的恶举,别想在考场内外得逞;一方面体现出严抓严管精神,任何一个环节都必须精细精准运作,不容敷衍塞责、草率应付。

  可见,“四个严”织密织紧织实织牢了共和国最为神圣的大考网络,为广大考生营造出了良好的高考环境和气氛,其“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之感将会进入每一位考生心间,考出真实的成绩,考出人生的拐点,考出未来的希望,也考出祖国的挑选和需要,无疑不是高考公开、公平、公正制度的凸显,无疑不是中国高考质量和水平的全面展现。让考生服气,让家长放心,让社会增色,“四个严”必将起到导向和保证作用,进而形成一股高考清风吹遍每一个考场,并不断发扬光大。

  我们注意到,“四个严”根本在于要求考生做到诚信。诚信,乃是做人做事之本。一个人,倘若不讲诚信,别说做事难以取信于人,就是做人也难以贴上可信的标签。做人无诚信,做事必有欺骗性、危害性,害人害己。这对于考生而言,更是如此。因此,在考前各地、各部门和学校集中开展的“诚信高考”教育活动,对于重点宣传《刑法》(修正案九)和新修订的《教育法》中涉考违法处罚条款,让考生知晓考试舞弊所要承担的严重后果,引导考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都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

  事实证明,树立和践行“诚信高考”理念,既是重要的人生价值观展示,更是重要的人格本意展示。只有每一位考生讲诚信,负起责任,才能真正实现“诚信高考”。特别是有效地预防和杜绝高考违法行为的发生,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进行。“四个严”不只是高考铁规矩,也是引导考生学会做人做事的引擎和动力。而教育和督促考生讲诚信,凭借自己的实力、能力走进考场,完成答卷,则是高考制度的闪光点。

  当然,我们也应看到,面临高考倒计时,让“四个严”落到实处,正是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和家庭,必须回答好的不是高考试卷,却胜似高考试卷的考题。“严”字保驾,自不必说,“爱”字护航还应强调。无论是家庭还是社会,都应体谅、理解、尊重考生们的努力与付出,引导他们正确对待高考,一切顺其自然、坚持积极向上则足矣。(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