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考提供组织保障体现政府公共服务到位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4216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高考提供组织保障体现政府公共服务到位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4216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高考提供组织保障体现政府公共服务到位
2017-06-06 来源: 吉网

  作为21世纪公共行政、政府改革的核心内容与理念,包括加强城乡公共设施建设,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事业,为社会公众参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活动等组织保障在内的政府公共服务到位,历来是人民生活的根本诉求之一。而公共服务的最大特点就是以合作为基础,强调政府的服务性,强调公民的权利,强调行动的针对性。此为优质服务,彰显政府宗旨。

  政府公共服务到位,在人们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非常必要和重要。面临2017年国家大考——6月7日、8日两天集中高考重要时刻的到来,确保政府公共服务到位则显得异常必要和重要。高考,关系到家与国的共同利益,关系到考生的人生未来和高等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政府责任的落实和考生权利的捍卫,绝对是一件大事,必须高度重视起来,认真周到地办好、办实,让考生和考生家长们满意。

  6月5日出版的《新京报》作出报道说,2017年北京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举行。近日,北京市政府发布了“做好2017年高考组织保障工作”的通告。通告强调,在高考期间全市严控大型会议和娱乐活动的举办,市里所有工程一律禁止在夜间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此外,部分线路公交车辆也将分时段对考点周边公交站点甩站绕行。通告的发布,意味着北京市政府提供的高考公共服务开始启动,而且在高考环境安全保护方面,作出了具体明确的严格规定。

  看来,北京市政府已经将本年度的高考组织保障纳入到了公共服务重点范畴,统一发布政令,统一规定要求,统一行动落实,体现出特有的负责担当精神。比如:要求全市各级教育、公安、交通、住房城乡建设、保密、宣传、卫生计生、城管执法、工商、电力、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分工,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切实做好高考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时为考生和考试服务保障单位提供高考期间气象信息。可见,北京市政府提供的高考公共服务很细致,很务实,也很精心,值得点赞。

  现在,距离高考日仅在咫尺间,各级政府为高考提供的公共服务,也就是高考组织保障,是否已经全方面、全口径地做到位了,各地应以应急之策回头检查、监管。比如:考点考场的安排布置,考点周边噪音的清除,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环境秩序的维护,意外事件的应急预案出台,陪考家长的栖息地确定,等等,依然需要反复检查,认真落实,不可粗心大意,更不可作秀、走形式。在这个方面,北京市政府已经做出样子,各地没有任何理由不去效仿。

  比如:北京市政府重点关注为考生“降噪”相关工作的强化,其公共服务落到了实处。据了解,在高考期间,北京市所有工程一律禁止在夜间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在考场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建筑工地,全天不得安排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而在外语考试期间则停止所有施工作业,各建筑施工企业要合理安排工程进度,制定并公告施工现场噪声污染防治管理措施,积极做好减噪、降噪工作。

  此举,对于考生而言,不仅仅是爱护、保护,更是助力考生享有优质环保,净化考点环境,保持肃静,乃是考生放心、安心、舒心参加高考的急需,需要所在地政府和社会给力。为高考提供组织保障,一切为考生着想,体现出政府公共服务到位。重视和做好高考组织保障,是政府的职责,是人民的期待,是考生的渴望。如此而努力,2017年全国高考必将顺利进行,考出好成绩!(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