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经济”不是筐,不能啥都往里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4218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考经济”不是筐,不能啥都往里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42185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高考经济”不是筐,不能啥都往里装
2017-06-06 来源: 吉网

  2017年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在考生和家长紧张备战的同时,不少商家也瞄准了高考商机:普通的笔、蜡烛、内衣和鞋子……只要与“高考”攀上关系,都成了近期的热卖商品,不仅价格比同类商品更高,而且销量不用愁。更有甚者,连算命看风水、开光做法事等迷信“服务”也挂靠上了高考,甚至可以提供“线上服务”,颇受一部分考生家长的追捧。(6月5日《北京青年报》)

  普通的内衣贴上“高考专用”的标签就身价倍增;普通的鞋子贴上“高考吉祥”字眼就销售火爆;普通的钢笔贴上“高考神笔”的标语就如火如潮;当看风水、做法事,也成为“高考经济”的时候,这种现象需要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了。

  一年一度的高考,是人生新的起点,谁都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人中龙凤,这一点不是家长的错,这是美好的期盼和祝福。商家借助高考想多赚一点也没有错,市场有需求,就会有“高考经济”存在。但是,“高考经济”不是一个筐,不该什么都能往里面装。对于监管部门而言,没有理由笑看市场的风云狂卷,需要将这些“高考奇葩商品”赶出市场。

  就像内衣内裤、鞋子袜子、钢笔橡皮、蜡烛纸张这些商品,原本都是普通的商品,考生不可能因为使用了所谓的“高考专用”就真的增加了成功的机会。这些商品贴上“高考专用”的标签,其实都是商家在哗众取宠,其实都是商家在唯利是图。尽管说,如此商业行为没有触犯任何一部法律法规,可是也是有违公序良俗和商业道德,对于将普通商品说的神乎其神的商家,监管部门有责任约束。

  除了这些借助高考提高身价的商品之外,还有一种商品是需要严厉打击的,那就是一些“高考商品”涉及违法犯罪。随着高考的来临,市场上又出现了一些所谓的“作弊神器”,暂且不说这种违法商品是不是真的能作弊,即使起不到作弊的作用,也是需要从执法的角度严惩的,此类商品是在鼓励考生作弊的,与净化高考环境,与打造公平的高考环境格格不入,必须铲除。

  还需要关注的则是“高考经济”中出现的封建迷信活动。在一些网络店家展台,竟然出现了看风水、做法事,保高考成功的“服务”,很明显这都是骗局。固然,上当受骗是考生家长的错,但是不能因为考生家长有错,就不去监管。对于封建迷信“服务”需要零容忍,决不能让此类“服务”在网络上兴风作浪。

  “高考经济”原本是一件双赢的事情,如今在一些商家唯利是图的演绎之下,成为了妖魔鬼怪。比如去年高考前夕出现的“状元水”,原本就是普通的矿泉水,却卖出了500元一瓶的价格,这就是不折不扣的欺骗行为,此类“高考商品”不消失,则搅浑了“高考经济”的商业环境。

  “高考经济”不是筐,不能啥都往里装,不能成为垃圾筐。请把骗人的“奇葩高考商品”赶出市场。当然,考生家长面对此类商品也需要多些理智的态度。(郭元鹏)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