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老人不辍劳作拷问农村养老体系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4358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村老人不辍劳作拷问农村养老体系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4358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农村老人不辍劳作拷问农村养老体系
2017-06-22 来源: 吉网

  许多老人陷独守空房困境年复一年的辛勤耕作,换取子孙环绕和稍有盈余的晚年生活,靠土地和子女养老,似乎是千百年来农民的共同指望。然而,随着农村家庭结构、人口流动等方面不断发生变化,许多生活在农村的老人渐渐独守空房,陷入无人照料的困境。农村养老,问题频现。大部分上了年纪的农村老人还是坚持靠劳动养活自己。(6月21日《经济日报》)

  全国老龄办发布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显示,目前全国空巢老人占老年人口的比例达51.3%,其中农村为51.7%。在乡镇,很多老人一旦生活不能自理,就缺少了收入来源,要依靠子女照料扶养,但“空巢”现象正冲击着这种家庭养老模式,农村养老,问题重重。

  在现实社会生活中,除了几十元的基本养老金与“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以外,农村老人基本上没有什么养老保障,他们没有财力进养老院,也没有底气随同子女进城享福。他们中不少人留守农村,继续辛勤劳作,抚养年幼的孙辈,甚至以自杀的极端方式寻求解脱。

  武汉大学社会学博士、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农村老年人自杀的社会学研究》项目主持人刘燕舞曾走进湖北、山东、江苏、山西、河南、贵州等11个省份的数十个村庄调研、走访。他发现,农村老人的自杀现象触目惊心。据统计,农村老人自杀最主要的原因是生存困难,其次是摆脱疾病的痛苦。在农村老人中流传一种说法:药儿子(喝农药)、绳儿子(上吊)、水儿子(投水)都比亲儿子可靠。(2014年7月30日《中国青年报》)

  虽说两个调查的侧重点不同,但是两者都勾画出了农村老人老无所依,养老困难的真实生活图景。我的家乡在湖北农村。我出生的村庄,几乎每年都有老人服毒或者上吊自杀。农村老人年轻时辛勤劳动,供子女读书,给子女(主要是儿子)盖房、娶媳妇、带孙子。当他们年老丧失劳动能力以后,如果子女不孝,经济困难,或者身患重病,他们的晚景十分凄凉。部分身患重病,经济困难的农村老人,生活条件恶劣,生活质量低下。

  更为重要的是,农村老人不辍劳作、养老困难,道出了他们老无所养的社会保障制度软肋。我在想,如果农村老人拥有基本的生活保障,每月像城里老人一样拥有少则一两千多则四五千的退休金或者每月数百元低保金,或者说他们的精神生活、文化娱乐生活比较充实,他们不会拖着老迈的身体继续在劳作,更不会选择自杀这条不归之路。

  尽管一些农村地区早在九十年代就办理了老农保,但是从媒体反馈的信息来看,老年农民现在领到的养老金只有区区两三元钱,买棒棒糖还差不多,根本不可能养老。就是后来推行的新农保政策,老年农民能够领到的养老金也只有70元,在当前物价水平下,这点钱只能买点食盐,打点酱油,依然养不了老。农民养老基本还靠养儿防老。如果自己身体健康,子女日子过得红火,懂得感恩老人,养老倒还好办。如果子女远在他乡谋生,生活困难或者不孝顺,自己身体又不好,农村老人的生活十分困顿。

  一个人从呱呱坠地到成家立业,父母需要花费多少心血与汗水,父母的养育之恩值得子女用一辈子来报答。一首“常回家看看”曾让多少人为之动容,我们是否会想到自己垂垂老矣之时,谁来关心我们?给父母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经常嘘寒问暖,让老人安度晚年,是为人子女的基本道德,也是法律的刚性要求。面对老人老无所养,空落寂寞的现实困境,子女哪怕自己生活再困难,也要尽到自己的孝道与责任,不能忍心看着年迈的老人继续在田间劳作,更不能听凭老人绝望地自杀。另一方面,政府应有所反思,有所行动。关注农村老人的现实生活状况,健全养老体系与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文化娱乐设施,走进老人的内心世界,安抚他们孤独的心灵,帮助老无所养,遭遇疾病折腾的农村老人驱散心理阴霾,走出生活困境,让农村老人真正做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叶祝颐)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