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没腿跑得快,网上网下须拦截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4358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谣言没腿跑得快,网上网下须拦截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43585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谣言没腿跑得快,网上网下须拦截
2017-06-22 来源: 吉网

  来自《人民日报》(海外版)6月21日的消息说,前不久,一段视频在网络传播,并引发大量关注。在该视频中,有人假借所谓“科学实验”,造谣某品牌紫菜为塑料制品假冒,引起了民众恐慌。在食品安全领域,类似网上造谣、传谣事件早已屡见不鲜,从“纸馅肉包子”到“棉花肉松”,从“低钠盐是夺命盐”再到此次“塑料紫菜”,等等,食品安全方面的谣言一次又一次地撞击着社会神经,其负面效应不小,所有的民众都应警惕。

  食品安全问题事关重大,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只因此话题突出敏感,才有全社会的密切关注。不过,一些谣言出笼,包括造谣、传谣、信谣者出没,总是暗中瞄着敏感话题说三道四,甚至捏造事实加以渲染,制造麻烦,或从中牟利。而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更是如此。其目的不外乎是蛊惑人心,造谣中伤,唯恐天下不乱。我们回过头来看,那些对民众伤害最大的事情,几乎与“吃”紧密相连,真是煞费苦心,不择手段。这是网上网下面临的严峻挑战,需要采取断然措施予以回击和应对,更需要采取政治的、道德的、经济的、法治的、技术的多种办法予以回击和应对。

  造谣者、传谣者,还有信谣者,可以说都不值得原谅、宽容,对其必须施以“零容忍”。他们明知造谣、传谣、信谣是违法行为,是不道德行为,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愚蠢行为,但还是要铤而走险,失去了一个公民应有的负责任、能担当这个做人做事的底线。中国人一向讲究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的实事求是行为品质和科学精神,对各种谣言深恶痛绝。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要求,还是从社会层面要求,或是从家庭个人层面要求,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都是严守的铁规矩,而且还有法律的规范和约束相伴。可遗憾的是,目前依然有那么一些人明知故犯,倒行逆施,很不得人心。

  我们以造谣某品牌紫菜为塑料制品假冒为例,就可以从中看清造谣者、传谣者、信谣者的拙劣表演。笔者原本不想将信谣者拉进来,原因是信谣者属于盲动之人,或是受害之人,需要同情和帮助走出造谣中伤的泥潭。但看到一些信谣者使劲地用微博、微信、短信、邮件、电话当谣言“二传手”,就觉得这些人变坏了,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既可怜又可恨。想来想去,最后还是狠心地将信谣者也作为抨击对象,这似乎有点残酷。不过,我们还是想把信谣者加以区别对待,努力将其从信谣的怪圈里救回来,一起向造谣者、传谣者开战,无论是网上网下,无论是涉及哪些敏感话题,只要谣言冒出来,就直接痛击,毫不留情。

  我们接着说“塑料紫菜”造谣,这看似违背常识,却为何能在网络大肆传播?食品网络谣言又为何屡禁不止?有关部门又该如何建立机制来治理网络谣言?此三问,表明问题突出,不能熟视无睹,视而不见,坐视不管。据了解,今年2月,几条短视频在社交网络上炸开了锅。在这些视频中,有人将紫菜泡水撕扯,继而用火烧,称该品牌的紫菜很难扯断,点燃后还有刺鼻的味道。由此,视频制作者得出结论,某品牌的紫菜是“塑料做的”,劝诫网友“别吃了”。福建晋江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陈晓山曾作出表示说:“短短一周时间内,便有20多个不同版本的‘塑料紫菜’视频在网上爆发式传播。”“塑料紫菜”谣言视频在网络上的几何式扩散,给相关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

  比如:从2月17日至3月28日,黑龙江、广西、甘肃等地多家超市下架视频中出现的某紫菜产品,18家经销商退货,退货金额高达468万余元。可见,厂家、商家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企业诚信损失,同时面临以造谣、传谣、信谣为恶劣手段,勒索企业钱财的危险。当这些贴满了“谣言”字样的视频在网络上任性狂野的时候,公安部亮起了利剑。比如:迅速展开行动,组织指挥福建、天津等地公安机关严打网络造谣、传谣。截至5月底,抓获拍摄“塑料紫菜”谣言视频实施敲诈勒索人员5名,制造“塑料紫菜”谣言人员5名、传播谣言信息人员8名,可谓依法打击有力。

  某品牌紫菜为“塑料紫菜”的谣言依法被粉碎了,造谣者、传谣者、信谣者也有了各自的归处——法律制裁,道德谴责,良知质问,那是跑不掉的事情。谣言没腿跑得快,网上网下须拦截。这就是某品牌紫菜为“塑料紫菜”造谣视频,给民众送来的反面教材。作为民众,我们必须擦亮眼睛,学会识别真假虚实善恶美丑,真正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作为网络管理者,我们必须强化预防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谣言,实现网络清朗化。(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