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微信+诚信,才能行走于天下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4369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只有微信+诚信,才能行走于天下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4369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只有微信+诚信,才能行走于天下
2017-06-23 来源: 吉网

  目前,微信的注册和使用普及速度相当之快,覆盖的领域和面积也相当之大,几乎手持智能手机的民众,基本泡在微信里,连眨眼的功夫都不给,可谓是痴迷到了极点。“低头族”的形成,也可谓是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公交车上,马路边,走廊里,处处可见低头看手机的身影。我们不能不说,微信时代造就了全民上网、全民阅读、全民对话、全民交流、全民互动的信息化大空间,官方和民间正在充分利用微信,中国分享经济积极发展走进了新的天地。

  不过,微信时代的到来确实有过争论,有过认知,更有过磨合的历练。作为新事物,微信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1月21日推出的一个为智能终端,也就是由手机移动终端APP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微信用途很多,也很便捷。比如:微信支持跨通信运营商、跨操作系统平台,通过网络快速发送免费,但需要消耗少量网络流量的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同时,也可以使用通过共享流媒体内容的资料和基于位置的社交插件“摇一摇”、“漂流瓶”、“朋友圈”、“公众平台”、“语音记事本“”等网上网下、线上线下服务。

  从微信功能看,微信也是E—maIl、QQ、手机短信、一般座式电话、手机等所不能比拟的,其优势不可取代,不言而喻。比如:微信具有的提供“朋友圈”、“公众平台”、“消息推送”等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说,具有神奇之力。用户可以通过“摇一摇”、“搜索号码”、“附近的人”、“扫二维码”的方式,随时添加好友,随时关注公众平台,并将内容分享给好友,将用户看到的精彩内容,分享到微信“朋友圈”,你看我看,点对点,还有“群”在活跃,微信的功能妙不可言。甚至打电话,都不用交钱。

  这样的即时通讯服务软件,被人称之为身边的新媒体和学习、生活、工作的小帮手,自然会受到民众的青睐,政府的重视。有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中国注册用户量已突破6亿大关,微信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用户群体的移动即时通讯软件;截至去年12月,中国微信的月活跃用户数,也已8.89亿。这意味着逼近了9亿,微信月活跃使用民众规模,差不多占到全国总人口数的69%,100个中国人有79个人与微信结缘,而且目前还有上升的趋势。这可能是挡不住的发展脚步了,其道理在于大家喜欢微信。

  在6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以微信发展为例,阐明创新发展和包容发展的重要意义,重要原则,要求政府部门对待各类新业态、新模式要有“包容审慎”的负责态度。他说,几年前微信刚出现的时候,相关方面不赞成的声音也很大,但我们还是顶住了这种声音,决定先“看一看”再规范。如果仍沿用老办法去管制,就可能没有今天的微信了。李克强总理要求,要清理和调整不适应分享经济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事项及相关制度,同时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审慎出台新的准入和监管政策。

  “实践证明,微信确实大大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创造了许多新的业态。同时,更带动了大量的就业。尽管也非尽善尽美,但总体说,利要远大于弊。现在对待蓬勃发展的‘分享经济’,以及各式新业态,也要秉持‘宽容审慎’态度”。李克强总理强调,“各地方、各部门要顺势而为,不要仍用‘老办法’去管制‘新业态’!”总理如此阐述“微信”观,深刻表明微信已成为分享经济的范例。同时,也表明在分享经济领域,我们中国的确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微信伴随创新和包容而面世,而发展。威信走到今天,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的必然结果。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引领下的分享经济,也必然会催生出微信这个为亿万民众所喜爱的即时通讯软件。微信看新闻,微信聊天,微信沟通,微信支付,中国分享经济在全球独占鳌头。不过,微信也不是一个框什么都要往里装。微信必须讲诚信、讲文明、讲清朗、讲健康、讲安全。只有走微信+诚信之路,才能让微信行走于天下。(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