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直聘,致歉与真相终究隔层纸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4773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Boss直聘,致歉与真相终究隔层纸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47735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Boss直聘,致歉与真相终究隔层纸
2017-08-11 来源: 吉网

  近日,北京市网信办、天津市网信办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就BOSS直聘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用户管理出现重大疏漏等问题依法联合约谈BOSS直聘法人,并下达行政执法检查记录,责令网站立即整改。8月10日,Boss直聘就“李文星事件”正式致歉,表示愿意“承担法律和道义责任 。(8月10日北京青年报)

  若没有李文星之死,Boss直聘恐怕不会“一夜长大”。看过Boss直聘的致歉信,情真意切,理据铿锵:谈创业之不易、谈团队之初心,甚至谈及“那些在BOSS直聘上找到工作,可以安身立命、养家糊口的人们;那些通过BOSS直聘招募到伙伴,可以一起追求梦想的人们……”言外之意与弦外之音,叫人心有戚戚又心生悲悯。

  公众还是想问问:一个青年,以生命唤醒互联网从业者的职业自觉,这代价正当正义吗?如果这个问题比较抽象,不妨换个更为具象的问法:Boss直聘在致歉信中罗列了“8月2日以来,我们紧急采取了三个方面的举措,力求保护求职者安全”之种种,但问题是,此前昭然若揭的漏洞无人管无人问,究竟是不知不觉还是放任骄纵?

  事实胜于雄辩。8月3日凌晨12点多,有媒体记者以化名“李小冰”注册“BOSS直聘”成为深圳某知名互联网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并发布工作地点位于四川成都的“产品经理”一职,中间一路秒过,没有任何资料审核要求。而在“产品经理”一职发出之后,3分钟不到的时间内,记者便已经开始收到简历。如此“无门槛”、“无审核”,BOSS直聘在灰黑招聘链条上,究竟是扮演着“失察”还是“合谋”的角色?令人绝望的是,行业内的说法称,目前类似发布虚假职位钓鱼的情况,已经是招聘网站公开的秘密。如果稍作留心,在李文星事件后,起底BOSS直聘的故事与花边亦算是云涌风起。

  有两点是值得注意的:一则,BOSS直聘不是新事物,早该过了试错阶段。据公开资料显示,BOSS直聘于2014年7月上线。这几年来,因审核与把关疏忽而制造的悲剧、面临的控诉,并不是朝夕发生的事情。二则,经相关部门调查,BOSS直聘在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服务过程中,违规为未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了信息发布服务;未采取有效措施对用户发布传输的信息进行严格管理,导致违法违规信息扩散。此类情形已违反《网络安全法》第24条、第48条规定。无论是怎样的创业公司,如此僭越法纪底线,初心或情怀恐怕都难以豁免。

  “如果道歉有用,还要警察干嘛?”这话不仅是偶像剧里的台词,更是基本的社会逻辑。歉意是道德层面的,姿态是利益层面的,而唯有真相是属于历史层面的。在网络招聘渐次成为主旋律的今天,动辄近千万的毕业生游走在这个领域,即便苛责、即便较真,也是对劳动者权益的温情保护,也是对法治中国的有力坚守。Boss直聘究竟在李文星之死上承担怎样的责任、相关领域究竟如何建构自己的规矩和纪律——真相比煽情更可信。(邓海建)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