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二十二》是一部血泪控诉史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4816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纪录片《二十二》是一部血泪控诉史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4816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纪录片《二十二》是一部血泪控诉史
2017-08-16 来源: 吉网

  三年前,导演郭柯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消息,“我妈愿意卖房支持我拍这部电影”。三年后,他没想到,这部曾经险些因为资金夭折的电影,引发了极大的关注。

  这部电影正是如今热映的慰安妇纪录片《二十二》。(2017年8月16日中国新闻网)

  这是一部让人心灵相当震憾的记录片,尤其是其题材所涉及的内容,更应该对侵略战争控诉的一部血泪史,想一想战争对无辜女人的伤害,更让当今的时代广大百姓在了解那一时代女人生活艰苦的同时,对那些因为战争饱受帝国主义豺狼曾经蹂躏的女人深表同情,战争让很多的女人承担了更多的苦痛。

  在那一时代,战火纷飞,女人的日子不好过,每天生活得胆战心惊,她们每天在面对炮火屠杀的同时,她们不会想到有一天还会成为帝国主义军人发泄兽欲的炮灰。侵略者撕扯开了中国的大门,很多人成了战争的受害者,而女人和孩子尤甚,她们都属于弱势群体,在家国破败的关头,她们根本无力保护自己,军国主义分子,为了达到长期侵略的目的,他们以强征手段带走了中国和朝鲜等国的妇女,她们被送到侵略者的军营之内,供他们消遣,供他们娱乐,她们的头上,在侵略主义的作恶下,强加了慰安妇这一永远代表耻辱不能抹杀的名字。慰安妇的生活生不如死,每天侵略者的强暴,让她们很多人不是命丧,就是感染重病,她们挣扎在死亡的边源。战争结束,她们当中能够幸存下来的根本没有多少人。历史的巨痛,慰安妇,让中国人民永远不能忘记的耻辱!

  如今电视记录片《二十二》,通过当代人对战争幸存慰安妇老人的走访,讲诉了那一时代战争带给女人的伤害。每一个女人的故事,都是对侵略战争的哭诉,每一个女人的故事,都声讨帝国主义侵略其罪行罄竹难书。这部记录片书写那一时代特殊女人故事的同时,在今天其意义特别深远,一是日本作为曾经侵略战争的始作蛹者,多少年来,依旧没有承认其存在侵略行为,特别在对待中国时,日本政府一直存在敌意,需要指出的是,尤其是安倍上台后,更是无视中日友好是两国人民所期,在修宪上搞事,在钓鱼岛上搞事,在修改教科书上搞事,在抗日战争纪念日拜鬼搞事……其侵略本性不改,因此对于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中国每一个人都不要忘记,这记录片有强大的警示意义。再者就是拍这部记录片也告诉我们当代人,要珍视当今的和平时代,要努力强大我们的祖国,只有国家强大了,即使发生战争,女人和孩子所受到的伤害永远不会再让过去的事件重演。

  电视记录片《二十二》拍摄体现了相关人员的爱国情怀,虽说该片在拍摄中经历了很多波折,但是其演职员的敬业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值得广大百姓由衷的敬佩。特别是此片收益将全部用于捐献给这些老人,更体现了拍摄者所具有的不一般的感恩情怀。

  纪录片《二十二》是历史,但是历史我们更不要忘记,只有永远铭记历史耻辱,才能够督促我们每一个人奋进。还有我们坚信,如今的中国不是过去的东亚病夫,中国在过去能够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在今天,中国已经强大,更能够战胜任何外来之敌的侵略,慰安妇这一词汇,永远会成为历史,永远不会再背负新的耻辱。 (苗凤军)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