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的名酒瓶子”都到哪儿去了?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4822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收购的名酒瓶子”都到哪儿去了?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4822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收购的名酒瓶子”都到哪儿去了?
2017-08-17 来源: 吉网

  某电商平台上,有人以118/个的价格,出售茅台酒瓶,竟然有8个成交记录。专家称,空的茅台酒瓶最大的流向就是造假团伙处,茅台的包装材料是很普通的,回收的空瓶和空包装因为有生产日期编码、防伪,所以才值钱。“高价上门回收茅台酒瓶。”815,澎湃新闻记者登录58同城,刚输入茅台酒,系统便自动关联搜索热词“茅台酒瓶”。网站显示,仅上海地区有关回收茅台酒瓶的消息就有580余条。(8月17日徐州《都市晨报》)

  收购了名牌酒的酒瓶子都是干啥用的?在网络销售平台上,很多商家的销售信息是“提供收藏所用”,意思是说专门卖给那些收集酒瓶子的爱好者。而实际上这不过是一个“合法的幌子”。有几个市民会收集这些酒瓶子把玩?正如专家所说,大多数都流向了假酒市场。

  这在记者的深入调查中被得以证实。一些收购名酒瓶子的买家提出:酒瓶子可以高价回收,但是如果有酒瓶子外面的纸质包装、酒水标志,并且箱子完好的话,价格可以再提高一点。试想,如果只是想收藏名酒的瓶子,还要酒盒子和大箱子干啥?很显然,这就是用于仿冒名牌酒水的。

  更进一步的事实是:眼下在酒水市场上,真正的茅台酒并不多,因为茅台酒的产量不高,很多茅台酒都是造假而来的,有关部门已经进行了多次的打击。在打击假名酒的同时,笔者以为监管部门不能只是把打击的目标盯着“假酒厂”,还应该转移视线,看看依附于这个违法链条上的“收购名酒瓶子”的群体。

  有一首歌曲脍炙人口,其中的一句“酒干了倘卖无”很多人都能哼唱出来。“酒干了倘卖无”就是“有没有空酒瓶需要卖”的意思。这是一种艰难的营生,需要支持他们为了生活的四处奔波。但是,如果对这个群体疏于管理,则后患无穷。以往的时候,收购酒瓶子确实是为了资源的再利用。而如今这个群体里也出现了“另类”,收购酒瓶子,尤其是收购名牌酒的瓶子,不是为了资源利用,而是给“家酒厂”提供造假的载体。这种龌龊的行为需要严厉打击。

  对于“喝了名酒的人”来说,要有社会责任感,一个空酒瓶好几十元,确实具有吸引力。问题是,如果人家是拿出来造假酒的,你不仅是祸害了别人,还可能祸害了自己,下一次“喝名酒”的时候,可能这瓶名酒就是用你销售的“酒瓶子”灌装出来的。切莫轻易回应“倘卖无”。

  而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则需要对网络平台上“专门销售名酒瓶子”的商家加强监管。名牌的“酒干了”,谁在吆喝“倘卖无”?别让“酒干了倘卖无”成为假酒水的帮凶。(郭元鹏)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