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销天堂”里有多少错误的经济依赖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4855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传销天堂”里有多少错误的经济依赖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48555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传销天堂”里有多少错误的经济依赖
2017-08-22 来源: 吉网

  来宾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中部的一座城市,曾以“传销天堂”闻名。2007年到2011年,是传销在这里最为猖獗的一段时期。那时大街上穿西装,说普通话的外地人随处可见。实际上,早在2003年来宾市建市之初,传销人员就已经悄然流入了这座城市。一名当地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这些传销者的到来,曾在短时间内,为来宾带来了一片繁荣假象。最鼎盛的时候,传销人员有10万之众。(8月21日《澎湃新闻》)

  满大街都是搞传销的,最鼎盛的时候,传销人员有10万之众。这里成了“传销天堂”。尽管,警方也在打击,可是走了一拨传销者,又来了一拨传销者,传销者在这座城市里如鬼魅魍魉一样的游走。

  一座城市何以成为“传销天堂”?综合分析不难看出,这是因为这座城市存在着很多鬼魅魍魉。如果没有鬼魅魍魉的参与,也就不至于让10万传销大军在这里惬意生活了。

  其一,是经济依赖的鬼。10万传销大军的到来,给这个城市带来的是经济的繁荣,这么多人要吃要喝要睡觉,这些就需要开支,而这些开支则是当地致富的一种路径。租赁房屋的发财了,卖早点的发财了。面对这种虚假的繁荣,当地城市也就有了依赖。错误的GDP评价模式就是“传销天堂”的鬼。财富不问出处太可怕。

  其二,是唯利是图的魅。很多市民因为在传销人员那里获得了好处,而帮助打掩护,因为他们需要在传销链条上生存,拿人钱财为人消灾。把自己的房屋提供给传销人员获取了利益,就变着法子帮助传销人员。为了蝇头小利,而丢失了社会责任感。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道德的滑坡。实际上是,多少租赁房屋的人,不知道房屋是租赁给传销人员的?加大房屋租赁乱象的打击,让租赁房屋者因为违法租赁而竹篮子打水一场空,是该有的整治决心。

  其三,是虚假打击的魍。表面上看,警方也一直在打击,事实上是,出现了“遣而不散,打而不绝”困境。这说明打击传销还是走了形式的,你如果真心的打击,当这么多人跑到城市搞传销的时候,恰恰是打击最好的时候,能够将他们一网打尽。最为关键的是要“擒贼先擒王”,你只要严打组织者,严打洗脑的讲师,就能让那些普通的传销参与者不至于前仆后继的到来。只是遣返普通传销参与者,却给组织者、洗脑讲师留下驻扎城市的空间,也就成为“传销天堂”了。

  其四,是事不关己的魉。虽然传销者很多,但是当地人很少有人参与。既然当地人没有受到危害,既然祸害的都是其他地方的市民,当地政府也就不在意传销的危害了。这种打击传销的“地域意识”要不得。事不关己的城市心态,是管理的最大弊病。

  “传销天堂”为何不是传销者的地狱?是因为有着众多的鬼魅魍魉。(郭元鹏)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