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应对疼痛与镇痛,不可忽视的健康大事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220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了解应对疼痛与镇痛,不可忽视的健康大事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2204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了解应对疼痛与镇痛,不可忽视的健康大事
2017-10-17 来源: 吉网

  关于疼痛问题,有的汉语词典是这样解释的:疼痛,就是疼。而疼,主要是指伤、病等引起的极不舒服的感觉。这包括肚子疼、伤口疼、神经疼,等等。疼痛难忍,谁也受不了。

  关于镇痛问题,那本汉语词典的解释很简单,就是指抑制疼痛。怎么抑制呢?办法固然很多,但一般是用镇痛药来抑制。那么,什么是镇痛药呢?辞海是这样解释的:镇痛药,能消除剧烈疼痛的药物。

  按照辞海的解释,我们知道镇痛药的原理和药性、药效,可谓有利有弊。比如:镇痛药对中枢神经系统痛觉中枢有选择性抑制作用,但对其他感觉中枢很少影响。镇痛药适用于各种尖锐的疼痛,也就是上面所说的剧烈疼痛。手术痛、外伤痛等,需要使用疼痛药物。一般常用的镇痛药物,有吗啡、哌替啶等。不过,不宜长期连用。因为这些镇痛药,具有成瘾性。

  疼痛,镇痛,谁遇到了都是一种不幸。这关乎健康与安全的大事,任何人都不能忽视。疼痛是疾患,镇痛是麻烦。“两个痛”上身,只能是咬牙硬挺。当然,这是不正确的态度和做法,需要改正和解决。不过,人们确有必要了解和应对疼痛与镇痛。目前,根据发展现状,涉及疼痛诊疗项目的分类还真的不少,有若干种。已经明确分类的疼痛,大约有五六种之分,均应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其分类有:

  急性疼痛——软组织及关节急性损伤疼痛,摔伤后疼痛,手术后疼痛,产科疼痛,急性带状疱疹疼痛,痛风等;慢性疼痛——软组织及关节劳损性或退变性疼痛,椎间盘源性疼痛,神经源性疼痛等;顽固性疼痛——三叉神经痛,疱疹后遗神经痛,椎间盘突出症等;癌性疼痛——晚期肿瘤痛,肿瘤转移痛等;特殊疼痛——血栓性脉管炎,顽固性心绞痛,特发性胸腹痛;相关学科疾病引发的疼痛——早期视网膜血管栓塞,突发性耳聋,血管痉挛性疾病等。

  我们注意到,作为每个人一生中体验最早、最多、最频的主观内在感觉,也就是疼痛,可以说是经常遇见的棘手问题。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对疼痛的认识比较片面,甚至认为疼痛只是疾病的症状,只要疾病治好,疼痛就会消失,却没有认识到疼痛就是一种疾病。所以,至今还有众多患者正在忍受着疼痛的折磨,没有选择科学的办法去预防、去疗救。即使有动作,那也仅仅是单纯依赖镇痛药物去将疼痛压下,只求缓解,不求根治,或不求改变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注重预防和科学调理,最终将自己推进疼痛反复发作、痛苦终身的地步。

  有鉴于此,国际疼痛学会决定从2004年开始,将每年的10月16日定为世界镇痛日。今年10月16日,是国际疼痛学会设立的第十四个世界镇痛日。10月16日—10月22日,是中国镇痛周。今年世界镇痛日的主题是:“卓越疼痛教育传播年”。来自吉网、吉刻APP的当天报道说,吉林省人民医院疼痛科专家提醒,中国人习惯“忍痛”的做法不可取,久治不愈、病因不明的慢性疼痛,需要选择疼痛门诊就医。

  世界疼痛日来临的上午,吉林省人民医院疼痛科专家团队积极响应中国镇痛周和世界镇痛日的倡议,围绕主题“卓越疼痛教育传播年”的宣传贯彻,在该院门诊大厅举行了义诊活动。此次义诊活动范围包括软组织及关节急性损伤疼痛、手术后疼痛、急性带状疱疹疼痛、痛风等急性疼痛;软组织及关节劳损性或退变疼痛、椎间盘源性疼痛等慢性疼痛;三叉神经痛、疱疹后遗神经痛、椎间盘突出症等顽固性疼痛,以及一些特殊疼痛类。

  “中国人不把疼痛当成疾病,一直以能够忍受疼痛为美德。当躯体出现一些疼痛的时候也不在意,都以为是某个疾病带来的疼痛。但是有好多不同种疾病会出现同一种疼痛,需要医生来区分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疼痛,而不能就自己去随便买点药吃。一定要根据疼痛的症状到正规医院去就诊,这样才能达到一个治疗的目的。”这是吉林省人民医院疼痛医学诊治中心主任吴大胜的忠告,可谓温馨而亲切,人们不可当耳旁风。

  另据了解,以前疼痛的病人多以劳作损伤为主,现在疼痛的病人多以久坐不动缺乏锻炼、长期低头看手机等导致的颈肩腰椎间盘突出、颈肩腰腿痛居多。神经病理性疼痛、晚期癌痛也是医院疼痛科遇到最多的疼痛。

  面对疼痛,我们不能坐以待毙,需要的是行动。关键是要远离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学会科学养生、科学应对,更需要医疗机构加强科普教育,切实提供指导和帮助。(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