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水稻破世界纪录彰显中国智慧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223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杂交水稻破世界纪录彰显中国智慧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223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杂交水稻破世界纪录彰显中国智慧
2017-10-17 来源: 吉网

  昨日,记者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团队选育的超级杂交稻品种“湘两优900(超优千号)”,平均亩产1149.02公斤,即每公顷17.2吨,创造了世界水稻单产的最新、最高纪录。(10月17日新京报)

  看到和听到这样的新闻报道,令人振奋。这说明,以我国科学家袁隆平先生为首的杂交水稻育种公关团队有能力解决世界级农业科学难题;这说明,中国科学家用智慧再次刷新了世界新纪录;这说明,中国科学家对于世界的粮食贡献是举世瞩目和不可低估的;这说明,中国的农业科学家不是在跟跑世界农业科学研究成果,而是在领跑世界农业科学研究成果。

  正如毛泽东主席生前所说:“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正如马克思所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事实胜于雄辩,任何科学研究都需要在比较中求进步。而且,中国的科学家有着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他们从来不怕吃苦受累,他们从来不怕失败,而且他们拥有战胜一切失败的勇气与自信;而且,中国的科学家拥有满腔热情的爱国情怀,这是其他任何国家的科学家无法比拟的。

  中国科学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勇于攀登世界科学高峰;中国科学家有一个共同的精神财富,那就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中国科学家不管吃多少苦,受多少罪,他们都毫无怨言,他们的无私奉献和敬业精神,就是中国科学家能够打破世界纪录的巨大精神财富。

  而且,中国科学家有着良好的革命传统,从新中国刚刚成立的那时起,中国科学家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下,拥有了举世闻名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奋发图强、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大胆创新、锐意进取、永不满足的中国精神。正是这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巨大精神财富,把中国科学家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在外国高度封锁的环境中,中国科学家创造了适合中国科学发展的研究道路。

  而且,正是由于中国科学家所做出的一项又一项巨大贡献,新中国才能屹立于世界东方——我自岿然不动,让世界为之惊叹;而且,袁隆平先生就像一头永远不知疲劳的老黄牛,默默地为中国的杂交水稻科学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正是在袁隆平先生一项又一项巨大研究成果的巨大精神鼓舞下,全国各地的科学家励精图治、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勇于创新,让新中国的科学研究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而且,我们深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英明正确领导下,中国科学家必将永远拥有良好的科学研究和发展环境;而且,中国科学家除了在杂交水稻方面不断取得辉煌成就之外,还有研究中国中草药的屠呦呦先生与爱尔兰科学家分享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同时,中国科学家在航天科技领域和量子卫星技术领域,以及高铁技术领域,都在为世界领跑做贡献。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袁隆平先生更加信心百倍,他和他的科研团队正在为水稻杂交科学研究尽心尽力,鞠躬尽瘁。面对这样的中国科学家,他们不愧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与自豪。而且,杂交水稻研究破世界纪录,就是中国科学家用中国智慧为人类实现可持续科学发展做出的又一伟大贡献。(郭喜林)

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