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手机结账虽方便,但不能淡化医患关系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413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看病手机结账虽方便,但不能淡化医患关系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413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看病手机结账虽方便,但不能淡化医患关系
2017-11-15 来源: 吉网

  11月1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以“千余家医疗机构可手机结账信息技术破解看病难”为题,具体报道了11月1日在2017中国医院院长“改善医疗服务”论坛上,传出来的值得人们密切关注的一些好信息和一组亮数据,深化医改、服务于大众可知可感可享。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公布的数据显示,该机构在对全国136家医院调研后发现,门诊患者满意度/认同度得分为86.03分,住院患者满意度/认同度得分为92.81分。这意味着首个“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今年以实绩突出告一段落,或可以圆满结束,或为今后改善医疗服务奠定基础,或提供可资借鉴的医疗卫生工作经验。

  三年前,也就是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启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的目的很清楚,那就是改进和加强医疗服务管理,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而今年“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已经迈入收官之年。

  回顾“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落地情况,我们打上的深刻烙印莫过于诊室付费结算患者不用跑腿,预约就诊时间准确到分钟,以信息技术破解看病难。在世界人口数量大国,中国看病问题正在冲出“难”字藩篱的羁绊。随着医改逐步深化,医改成果为人民所共享新时代的到来,“互联网+”行动着实给力,城乡民众看病难得到了有效缓解。

  报道例举,展现出破解看病难之效,令人心暖心亮。11月2日上午10点半,云南昆明市居民李洋按照手机APP上预约的就诊时间,准时来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做孕期产检。进入门诊大厅后,李洋径直走到一台自助机前,刷就诊卡进行“签到”,并打印上次就诊时做的唐氏筛查报告,一切操作都是那般简单、方便、省时。

  只见该院遗传诊断中心医生李倩,自觉遵守预约为李洋分析了唐氏筛查结果,并建议李洋在孕期22周至24周之间作一次系统胎儿B超检查。李倩在电脑上点了几下,又将李洋的就诊卡在POS机一刷,B超便缴费成功,整个预约时间不超过10秒钟,免了跑来跑去,长时间候诊的诸多麻烦。

  我们注意到,在诊室里摆放POS机,是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半年前推行“诊间结算”的创新举措,旨在病人在就诊时,无论是预约检查,还是及时开方拿药,都可以在诊室里直接缴费,患者不必再去窗口排队,耗时交款结算了。此举,不仅让门诊患者方便了许多,就连住院患者也可以在护士站直接办理入院和出院手续。

  53岁的黄兴武来住院,惊讶地发现住院流程有了大变化。“真是想不到,两三分钟就办好了住院手续。以前要先拿着门诊医生开的入院证,到住院科室批准床位,再到收费窗口去排队缴费,有时花上半天工夫才能办完。现在只需要凭借手机短信通知,直接到病房外的护士站缴费入院。”看来,信息技术破解看病难题,效果真不一样,民众是满意的。

  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有1378家医疗机构提供移动支付的方式进行结算,较2015年增加了710余家,更多患者从中受益,减少了排队次数和等候时间,也减少了看病成本。不仅如此,更有预约就诊时间准确到分钟的亮相。比如: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增设伤口造口护理、血液净化护理等8项专科护理服务,方便患者复诊及随访,都得益于信息技术的有力支撑。

  三年来,全国各地医院将“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付诸实践,取得了一系列的显著成效,给患者带去了更优质贴心的医疗服务。比如:基于对16万余名医患的调查,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发现,在门诊患者挂号方式构成方面,20.1%通过网络预约挂号方式就诊,65.7%通过窗口挂号就诊,前者满意度则高于后者。

  而在患者选择医院进行就诊的主要考虑因素中,门诊方面的技术水平高、医院声誉好排名高、就近方便,则成为主要考虑的前三因素。住院方面的技术水平高、服务态度好、设备先进,也成为主要考虑的前三因素。这说明,中国人看病已经不满足于一般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趋向于优质的医疗服务,对医改、对看病,有了新的需求。

  作为医疗卫生主管部门,应坚持与时俱进,充分搞好“互联网+”行动的落实。不仅要实现“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成果的巩固和发展,更要实现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和保持,不可因为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方便了患者看病,而淡化了长远而重要的医患关系。(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