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退退的“双11”不是健康消费理念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419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买买退退的“双11”不是健康消费理念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419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买买退退的“双11”不是健康消费理念
2017-11-15 来源: 吉网

  “你的快递到了吗?”“双11”疯狂购物后,“剁手族”见面后总会这般问候。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双11”全国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而郑州在“双11”期间快件处理量预计达1亿件。与往年不同的是,被大家吐槽的“双11”“龟速”物流,今年迎来大提速。“很多东西买时图便宜,但根本不需要。”郑州二七区的刘女士称自己“双11”当天下单10多件物品,而截至目前已有一半提交了退货申请,其中两件是到手后退货。(11月14日大河报)

  如果按照老辈人的理财方式来说,每个家庭的消费必须遵循“量入为出”的原则,不但反对超前消费,而且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铺张浪费。但是,现在的某些年轻人,已经彻底颠覆了老辈人传统的消费观念。而且,有些年轻人有钱没钱都要消费。没钱就和父母要钱花,就和亲戚朋友借钱消费,有的甚至利用银行信用卡透支消费。

  所以,现在从西方舶来的“光棍节”才会在中国东西南北变成疯狂购物的“双11”。在这样的土壤上,买买退退就成了某些年轻消费者的“家常便饭”。有的明明知道自己在网上买的东西用不着,但却按奈不住买的欲望。只要知道自己的闺蜜们买了什么网上便宜货,那就必须到互联网电商平台去疯狂下单买东西。

  2017年“双11”全国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从这个大数据可以看出,这种消费绝不属于理性消费心理,更不属于健康消费心理。而且,将会给社会造成更多包装物资源浪费和物流运输资源浪费。但是,某些人根本不考虑这些因素。同时,也不考虑自己的个人消费承受能力。虽然我们现在并不属于物质困乏时代,但却需要人们理性消费,绝不可以在不理性的前提下疯狂购物。如果能把疯狂购物浪费的钱用到孝敬父母身上比什么都好,但是某些年轻人却不愿意把自己的钱用到孝敬父母身上。

  因此,无论是“双11”还是日常消费,都需要自我约束和自我控制管理。只有建立在理性消费的基础上,消费才能不造成社会新的资源浪费,才能为实现节约型社会贡献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而且,国家有必要建立反对过度消费和浪费的法律,依法制止超前和过度消费给社会和国家造成的资源浪费;而且,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是为了造福于子孙后代。如果我们不能用实际行动节约社会和国家有限的资源,又怎么能造福于子孙后代?而且,建立节约型社会是需要每个公民用实际行动来证明,绝不是用疯狂购物和浪费资源来证明的。因此,笔者对于“双11”的疯狂购物业绩持保留态度,而且坚决反对不切实际的疯狂购物。而且提倡人们有计划地合理消费,国家和社会的市场供应不存在物质困乏,不等于我们有理由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

  因此,建立节约型社会需要从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做起,需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那么,无论是每个公民个体,还是各级地方政府监管部门,都应依法树立自觉意识。只有树立法治观念和节约意识,生态环境才能依法得到有效保护,节约型社会才不会成为标语和口号。所以,不管什么时候,我们的消费必须建立在理性和健康的心理基础上。否则,我们就无法用实际行动造福于子孙后代。(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