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无店代办”亟需凝聚食品安全共治合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434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根治“无店代办”亟需凝聚食品安全共治合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4343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根治“无店代办”亟需凝聚食品安全共治合力
2017-11-17 来源: 吉网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我们发现,一些曾经俯拾即是的美好变得渐渐遥远。食品安全就是这些渐行渐远的美好之一。曾几何时,农耕文明占据主导地位之时,我们并未担忧食品安全,只在乎物质文明是否丰厚,精神文明是否充沛。如今,物质文明倒是丰富了,但物质文明的水平却越来越遭到现实的考验。

  十八大以来,确保食品药品领域安全的制度建设正在稳步推进、逐步完善。在互联网经济的时代浪潮中,“互联网+餐饮服务”也应运而生。以网络外卖为代表的餐饮服务业态,正对消费者的饮食生活带去巨大的变革,为消费驱动、创业就业注入强大的活力,但也为食品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网络餐饮进行全方位监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进行证照办理是一项关键性工作。这就需要商家、外卖经营平台、食药监管部门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然而,近日媒体报道的“中介称付千元左右可进驻网络餐饮平台,无店址、证照均可办理”却悄然消解着这样的防火墙,给消费者在大快朵颐之余埋下了食品安全的隐忧。

  在简政放权的时代背景下,餐饮服务领域的证照办理已经变得便捷、高效。零费用、限时办结、仅跑一次、两证合一甚至三证合一等改革举措,无不彰显着政府转变职能、增强服务意识、刺激市场活力的负责任态度。然而,为何“无店代办”这类“黑作坊”还能找到滋生成长的土壤?还能躲在光鲜亮丽的外卖平台背后旌旗招展?这背后暴露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管困境值得我们的反思。

  作为商家,为何敢冒无证经营或假证经营之“大不韪”?法律意识薄弱、责任意识匮乏等是一个方面,经营成本也是一个方面。一个没有责任意识的经营网店,其食品安全现状如何,不免让人审慎与犹疑。不清洁卫生、违法添加、有毒有害食品,都可能在这些“黑作坊”中批量走出,堂而皇之地爬上民众的餐桌,进入消费者的肠胃。而其根本,则在于资本的逐利性,是不法商家贪图节省经营成本,节省门面租金、硬件设备等必备投入。而这样的节省却为确保食品安全的护栏撕开了第一道口子。

  作为平台,有没有守住捍卫舌尖上安全的关键防线?有没有履行职责或者为不法商家保驾护航?网络餐饮得以在消费者面前集中呈现,外卖平台显然扮演着载体与媒介的角色。因此,外卖平台必须履行起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对入驻商户的证照情况、店面布局、食品安全等等情况都要做到了解清晰、管控到位。这也为食品监管部门调查取证提供重要切口。如果平台唯利是图,只讲利润不重责任,忽视乃至放松对入网餐饮服务者的审查把关,则为不良商家提供了遮风避雨的合法场所,给食品安全埋下了危险的伏笔。

  作为监管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监管局、工商局等部门,无疑应当积极履职尽责,将监管及时挺在前面。在新经济业态次第萌生的时代背景下,监管水平、监管时效、监管模式等等也都需要与时俱进、提档升级。明厨亮灶的食品安全,无论是实体经营门店还是网络餐饮单位,都需要掷地有声的监管去倒逼餐饮服务经营主体在法律法规的底线与红线内活动。在此语境下,监管部门既要做搜集线索的“有心人”,还要有严格执法的“认真脸”。要在《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的指导之下,以“雷霆之怒”给予不良商家与违规平台严查重处,将“黑作坊”从网络餐饮经济中剔除出去,为新经济生态打造一片蔚蓝的天空。

  随着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体量与比重的共同提升,网络餐饮经济已经越来越成熟,“新生事物不可避免的试错”阶段已经退出历史舞台,质量保证、风险无忧、服务一流的食品供给侧升级已经显得十分迫切。网络订餐不能成为食品安全的法外之地。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保证餐饮食品安全,除商家、平台、监管三个方面的合力,最根本的对策还在于法制建设与其执行落实。随着《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公布实施,我们期待食品安全这一曾经的美好能够如约归来。(汪东旭)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