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订餐平台最该解决“内部”问题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435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订餐平台最该解决“内部”问题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4351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订餐平台最该解决“内部”问题
2017-11-17 来源: 吉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8月到今年年初,一家网络订餐平台悄然上线了多家不符合规定甚至无人经营的“虚拟餐厅”。订餐平台发现蹊跷后马上向公安机关报了案,随着调查逐渐深入,整个事件的真相慢慢浮出水面。原来一名该网络订餐平台的区域经理为了完成业绩指标,通过电商平台为一些无证或缺证餐厅PS假证照片蒙混过关,帮助他们在平台顺利上线。(11月17日 央广网)

  就在两天前,据媒体报道,在一些电商平台、信息中介平台上,不少商家推出“入驻外卖代开代办”服务,甚至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或一些问答平台上,也有一些人声称可以帮助无实体店的外卖经营者办理入驻外卖平台事宜。当时,很多人将声讨的矛头对准了这些代办机构,认为其通过这种不正当的方式牟利。实际上,却忽视了一个重要问题:这种代办机构是如何生存的?平台如果拥有较为严格的监督管理机制,这种外卖代办入驻又怎能生存下去?

  而今,一家网络订餐外卖平台上出现的“虚拟餐厅”,仿佛与外卖代办入驻相互印证。正因为网络订餐平台的内部审核存在诸多隐患,导致根本无人经营的“虚拟餐厅”可以躲避监管频频上线。而经过调查,此事之所以会发生,就在于网络订餐平台的区域经理为了完成业绩指标,通过电商平台为一些无证或缺证餐厅PS假证照片蒙混过关,帮助他们在平台顺利上线。实际上,这一切都是“内部人”干的。

  我们打开一些外卖平台的入驻标准,可以发现,其规定是相当严格的,餐馆需要提交包括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在内的材料电子件,通过审核后才可上线,为的就是让入驻商家具备相应的资质,能够为社会公众提供安全、健康、卫生的入口食品。如果严格执行规定,商户不能提供合法证件,就只能通过造假来完成入驻。“假的真不了”,却在这些“内部人”眼里,“假的”成为了“真的”,甚至主动担任“帮手”,助推这些不符合资质的商家取得合法的入驻手续,这样“监守自盗”实在是令人背心发凉。

  对于网络订餐平台而言,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必须解决好“内部”问题,才能够避免监管“形同虚设”,从而赢得公众的信任,在市场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田小典)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