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刷票,执法不能“太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444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刷票,执法不能“太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4444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刷票,执法不能“太萌”
2017-11-20 来源: 吉网

  11月19日《重庆晚报》报道:萌宝大赛、未来之星、音乐小天使……你有没有为微信里各种“求投票”烦恼过?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投票刷票已成烧钱游戏,潜藏黑色产业链。

  投票绝不能被绑架,凡被绑架的投票其结果就是虚假荣耀、虚假光环、虚假头衔。报道中叙述的萌宝大赛、未来之星、音乐小天使这样的投票活动发生在儿童少年身上,如果任其蔓延发展下去,这些孩童人生投票第一课会学到什么?弄虚作假,好大喜功,尔虞我诈,除此之外还能学到何种人生处世哲学?

  由社会心理学论,任何一个家长都不愿意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就给“萌宝大赛”之类的“求投票”活动提供了社会心理土壤。由萌宝开始,到未来之星,再到小学初中高中,一路走来,虚假的荣耀给孩子提供了虚假的光环,而之所以这些虚假的荣耀被一再追捧,恰恰是因为某些机构看重了这些虚假光环,并被拿来当作孩子求学评优的“敲门砖”。假如这些虚假光环被戳破,又怎么可能会被家长们反过来追捧?

  萌宝大赛“求投票”,净化网络环境执法不能太萌。“求投票”已经形成黑色产业链,这亟待加以净化打击,然而,不从源头上加以系统性管理,这种产业链不仅不会被打掉被净化,反之还可能愈演愈烈,将一个好好的网络环境弄得更加乌烟瘴气。无论是“投票神器”开发者还是投票活动网页制作者,抑或是投票网页上附加的“买礼物”等功能,都无非是“求投票”黑色产业链上的链条一环。包括网店公开出售“万人投票团队”投票,也是这条产业链上的衍生物,打掉任何一环,都不可能伤其根本,也不可能就此让“求投票”休战。这就跟“打地鼠”类似游戏一个道理,打掉一个,还有无数个等待冒出,其黑色产业链只可能愈演愈烈。

  所谓执法不能太“萌”,是应当高度重视网络投票活动可能对网络环境造成的更大污染,更应当关注对于青少年心灵可能造成的进一步伤害。一旦形成这种虚假评优社会心理习惯,未来的网络评选活动将可能完全变味,变得越来越虚假,越来越靠金钱买卖,越来越靠财大气粗。谁有钱谁将占据评优榜首,谁有能耐谁更优秀只能靠“拼爹”。网络环境不加以净化,执法者不从评优活动主办者策划者下手,而只去从细枝末节“抓耗子”,怎么可能抑制住这股虚假“求投票”行为?

  萌宝大赛“求投票”,网络执法不能太萌,是对青少年从小培养实事求是风尚的奠基之举。(李振忠)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