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之殇,国人心之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448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祁连山之殇,国人心之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448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祁连山之殇,国人心之痛
2017-11-21 来源: 吉网

  中国新闻网11月20日作出报道说,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消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甘肃省检察机关经审查,先后批准逮捕祁连山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8件、16人。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厅日前也派出督导调研组,专程赶赴甘肃省对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案进行督导调研,并提出具体督导意见。

  这是我国史上行动力度最大的一次环境保护法治监督,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介入,表明祁连山问题的严重性,其教训极其深刻,同时充分说明,环境保护是一道高压线,绝对不可触碰和挑战。尤其是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作为工矿企业老板,作为任何一个法人和公民,均无权私采滥挖、私搭乱建。为了一己私利和暂时既得好处,公然以污染和破坏环境为代价,让绿水变浑,让青山变秃,堵死子孙后代后续生存、发展之路,注定是违法犯罪行为,必遭法律严厉制裁。

  我们知道,位于中国青海省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接壤的祁连山,由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和宽谷所组成,可为崇山峻岭,蔚为壮观。祁连山又因位于河西走廊南侧,所以常常被称为南山。东西长800公里,南北宽200公里—400公里,共有冰川3306条,面积约2062平方公里的祁连山,就是这般险要高耸。而西端在当金山口,与阿尔金山脉相接,东端至黄河谷地,与秦岭、六盘山相连,长近1000公里,属于褶皱断块山。其最宽处在酒泉市与柴达木盆地之间,达300公里。可谓绵延不断,风光无限。

  山峰林立,峰顶入云的祁连山,自北而南,包括大雪山、托来山、托来南山、野马南山、疏勒南山、党河南山、土尔根达坂山、柴达木山和宗务隆山等,山峰海拔多数在4000米—5000米,最高峰疏勒南山的团结峰海拔竟然达到5808米。而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峰,则终年积雪,是名副其实的雪山,一片雪茫茫。一般山间谷地的海拔,也不算低,均在3000米—3500米之间。说是大山、名山,一点都不夸张。

  我们曾记得,2006年第三期《中国家地理》刊文描述了祁连山所具有的重要的地理意义。该杂志刊文表示,祁连山,在来自太平洋季风的吹拂下,是伸进西北干旱区的一座湿岛。没有祁连山,内蒙古的沙漠就会和柴达木盆地的荒漠连成一片,沙漠也许会大大向兰州方向推进。正是有了祁连山,有了极高山上的冰川和山区降雨,才发育了一条条河流,才养育了河西走廊,才开辟了丝绸之路。然而,祁连山的地理意义还不仅于此。

  其重大的意义在于“祁连山对中国最大的贡献,不仅仅是河西走廊,不仅仅是丝绸之路,不仅仅是引来了宗教、送去了玉石,更重要的是祁连山通过它造就和养育了冰川、河流与绿洲做垫脚石和桥梁,让中国的政治和文化渡过了中国西北海潮的沙漠,与新疆的天山握手相接了,中国人在祁连山的护卫下走向了天山和帕米尔高原。据说张掖之名是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河西走廊就是中国之臂,它为中国拽回了一个新疆。”

  壮哉,美哉,祁连山的灵与气,中国人世代敬畏。恰恰是祁连山的神奇和雄伟,才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和喜欢。作为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山无疑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无疑是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必须倍加呵护,切实搞好管理和建设。早在1988年,国务院就曾批准设立了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幸的是因矿藏、水资源富集,近年来,祁连山局部生态遭到人为破坏,当地执政者脱离不了主体责任干系。破坏环境,污染生态,祁连山悲号不止,人们不能容忍。

  自年初央视曝光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后,甘肃省检察院及时下发了《甘肃省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多次派出工作组深入张掖、酒泉、金昌、武威等地实地督导,采取有力监督措施,取得一定办案实效。祁连山之殇,国人心之痛。最高人民检察院介入强化依法严查严惩,打响祁连山保卫战可谓大快人心。(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