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需要全民行动积极配合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458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需要全民行动积极配合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4585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需要全民行动积极配合好
2017-11-22 来源: 吉网

  2011年,公安部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将12月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的请示》。翌年11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自2012年起,将每年的12月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这意味着,2012年12月2日为第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的初次开展,带给全国各地实现交通安全新助力、新希望,开端良好。

  当时,中央文明办、公安部、教育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安全监管总局等多部门,就围绕“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的鲜明主题,联合部署开展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随后,年年都在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形式灵活多样,宣传普及交通安全常识,加强冬季交通安全保障,凸显出实际效果。

  事实证明,“全国交通安全日”的设立不仅具有重要的安全保障意义,而且还具有特殊的时间节点意义,其内涵令人容易记住,也便于大家理解和行动。比如:主要考虑数字“122”的含义清晰。作为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22”早就在1994年开通,并投入使用。公众对此认知度高,有利记忆和宣传。“122”既可报警,又可提醒,其作用可谓明显。

  我们知道,将每年12月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还考虑到了季节性天气变化因素,交通安全关键期必须当心。比如:每年12月2日,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冬季。这个季节天寒地冻,路面冰雪增多,无疑是交通事故易发期、多发期。而且春运等道路交通出行和运输高峰,也在此时形成,组织开展好“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非常必要、非常迫切。

  这样大接地气的“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开展,是地道的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扎实行动。11月21日下午,我省开展了“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大型主题现场活动。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胡家福出席本次现场活动,并向一线广大交通民警表示亲切慰问。全省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充满了领导同志关心、重视的温度。

  我们注意到,此次现场活动以“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通过歌曲、舞蹈、视频短片、现场采访等多种形式,深入反映了一年来全省公安交警部门以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为主线,着力加强和改进道路交通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具体、生动地再现出广大交通民警忠诚履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城乡人民感动在心,该向辛苦的公安交警们致敬!

  长期以来,全省广大公安交警栉风沐雨、顶风冒雪,为维护道路安全畅通、守护万家安宁团圆,付出了一番番艰辛的努力,其贡献突出。比如:活动现场公布的今年“吉林省优秀人民交警”“吉林省优秀交通辅警”和“吉林好司机”评选活动结果,无疑就是一个见证。“全国交通安全日”,实际上就是公众尽享交通安全保障,安全过冬的出发日、强化日、提升日。

  据了解,在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期间,全省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大力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法治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关注交通安全、携手共建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这样的举动,再一次说明了省委、省政府对冬季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视,对人民安全过冬的重视。

  现在,距离12月2日,还有11天,各地交警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组织主题活动的开展。这让第6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的到来,更有温度。其主题活动的开展,也更加彰显出一系列好处。不过,这不仅是公安交警们的事情,也是民众自己的事情。全民行动搞好配合,意义更加着实,也更加重要。坚持交通安全第一,需要人人自觉落实。(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