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轻人引领未来消费的“潮流”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480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年轻人引领未来消费的“潮流”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480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年轻人引领未来消费的“潮流”
2017-11-24 来源: 吉网

  年轻人的消费风尚,代表了未来社会的消费趋势。不只看价格,更注重品质、牌子、新鲜、健康,这些正是当今年轻一代倡导的消费理念,并引领着整个社会的消费潮流。更好地满足年轻人的消费新需求,有利于为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增添更多新动能。(11月24日《人民日报》)

  随着各种技术平台、网络载体的兴起,人们的消费、购物的方式和理念也在不断变化。犹记得,20年前的消费,仅有逛商场、去小店等几种途径,有的地方甚至超市都不多见,商品种类少,也没得选。而现在,各色商品琳琅满目,线上线下“两翼齐飞”,人们的消费观也逐步转变为比品牌、比质量、比实用,引动这场变革的主体,恰是我们年轻人这一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年轻人的消费来看,“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恰是体现在购物重品质、重精致上,有的人可以为了一杯奶茶排队许久,也不轻易到哪个小店买瓶饮用水,即便要买饮用水,也会注重更好的品牌、更优的产地等要素;有的人可以花费几十元去吃一份看上去并不实惠的套餐,也不愿意几块钱买个馒头填填肚子;还有的人可以为了网购进口商品等半个月,也不想随便在超市买个替代品。

  据报告显示,“80后”“90后”“00后”的人口占比已上升至51%,这群人却是网购的主力军,而“双11”当天,北京35岁以下人群的交易额就占到全市73%。不仅在网上,即便是线下各大商场中,活跃着的也多是衣着靓丽、青春时尚的人群,尤其在科技产品、名牌商品、特色服务的消费群体中,年轻人更是主流。尽管人们常戏谑地称,年轻人“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甚至还给年轻人贴上“买买买”的标签,但不可否认,正是年轻人群对商品的生产、服务提出了更高标准,才倒逼整个市场变得更机动、更精准、更智慧,积极迎合着来自这个群体的新需求。

  迈进新时代,全社会必定会有新需求、新气象,新进步、新作为。年轻人带动的这波消费“潮流”、推动的这场消费“革命”,对广大消费者群体来说并非“坏事”,甚至乐见其成,试问谁不想生活得更加舒适、更加精致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我们不妨换个视角看待年轻人的消费,将新时代的消费变革“接力棒”交到年轻人手中,毕竟未来是年轻人的。同样的,企业、商家作为提供商品、提供服务的市场主体,更应当主动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应对年轻人不同时期、不同地点产生的不同需求、不同理念,主动谋划、高点定位,既要埋下头来大抓创新、狠抓质量,又要抬起头来看准趋势、探寻方向,找到借力点、投入点、增长点,赶上新潮流、匹配新要求、引领新需求。

  年轻人必将引领未来消费的“潮流”,这是不争的事实。全社会都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理念,汇聚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合力、新动能,让优化服务、创新技术、提升质效成为主色调,为全社会消费打造新的增长极。(储旭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