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交通强国”需要速度与文明“双轮驱动”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789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迈向“交通强国”需要速度与文明“双轮驱动”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7899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迈向“交通强国”需要速度与文明“双轮驱动”
2018-01-12 来源: 吉网

  1月11日,陕西省宝鸡南站出现一起“高铁堵门”事件。有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一名女子不顾周围乘务人员及警察提醒,执意站在高铁列车车门处打电话,且还对其他乘客喊叫。这也是继合肥站罗某扒阻高铁车门事件后,发生的又一起乘客阻拦高铁车门的事件。(1月12日 人民网)

  当满街都是马车的时候,马路上根本没有红绿灯;当大街小巷都是自行车的时候,闯红灯随便骑现象比比皆是;当小汽车逐渐替代自行车的时候,如果公民的道德建设水平还停留在马车时代,肆无忌惮的争道抢行,超载加塞儿,那么将毫无安全可言,更别提交通强国了。毋庸置疑,公民文明道德建设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

  近日接连发生的“高铁堵门”事件,充分暴露出人们乘车出行的文明短板。何止是堵门,屡禁不止的动车吸烟、逃票乘车、越席乘车等陋习早已经为落后的“乘车文明”亮红灯。

  据最新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世界高铁运营里程中,中国高铁占有三分之二。在高铁发展领域,中国高铁是遥遥领先的制造大国和运营大国。然而,我们与交通强国还有一定距离,差在哪儿?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仅有速度还不够,需要全民具备的“高铁文明”与之相匹配才能实现“交通强国”这一目标。就目前我国现状来看,飞奔的高铁已经把“高铁文明”远远甩在后面,出行过程中,很多人在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发生矛盾冲突的时候,往往都是漠视规则,忽略文明。有些人往往单方面的要求高铁服务完善细节,与时俱进,却意识不到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已经成为高铁发展的“绊脚石”。在罗女士阻碍高铁事件中,“放开规则,让车等人”的人性化呼声也占有一定比重,仁爱之心固然可贵,但规则就是约束行为的标尺,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如果因个例放低标准,久而久之,再有效的规则都会失去应有的威慑力。

  “高铁堵门”只是当今社会不文明现象的一角,虽然是个案,不必过度解读,但作为高铁发展的亲历者和受益者,每一个公民都不能只做看客,都应以反躬自省的态度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抛弃乘车陋习,养成良好出行习惯,提高文明素质和交通安全意识,尽快补上“文明出行”这堂课。

  “高铁变长了,中国变小了;高铁更快了,服务更美了。”这是老百姓现在常说的一句话,言语中透露出国人的骄傲和自豪,对“交通强国”美好前景的期盼。“交通强国”需要文明的“路基”,实现这一宏伟蓝图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全民共同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是十九大报告中的一句话,让我们一起行动吧,带着这张隐形的“文明车票”去追赶飞奔的高铁,共同谱写“交通强国”的华丽乐章!(李蕊)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