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活煮龙虾:尊重动物即尊重自己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807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禁止活煮龙虾:尊重动物即尊重自己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807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禁止活煮龙虾:尊重动物即尊重自己
2018-01-16 来源: 红网

  瑞士政府1月10日下令,禁止把活蹦乱跳的龙虾直接丢进沸水,要求在烹煮前必须先让它们失去意识。新法律生效后,只能通过电击/机械式破坏龙虾大脑的方式让龙虾失去意识。动保人士和科学家认为,直接水煮会让它们承受巨大痛苦。(1月14日中国新闻网)

  这一法律的出台是有其科学依据的,研究表明,龙虾等甲壳类动物拥有痛觉,尤其是对热的痛觉。因此,禁止直接用沸水活煮龙虾,是人道主义的体现。但也有网友表示“既然要保护干脆就别吃啊”,这其实是混淆了保护动物与尊重动物之间的区别。

  人类对动物的保护,其出发点是维持生物的多样性,这也是为何要进行濒危动物分级、设立自然保护区的原因。而站在食物链的顶端,我们不可避免地要满足饮食上的需求,这也就意味着,鸡鸭等家禽以及龙虾等野味会摆上人类的餐桌。这些动物并不面临着灭绝的威胁,因此人类不需要严格控制它们的数量而对其进行保护,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不尊重它们的生命。

  很多人认为,烹饪龙虾之前令其丧失意识是一种多此一举的“圣母”行为,但这其实是出于减轻动物死亡的痛苦,尊重它们生命的表现。除了龙虾之外,“无痛屠宰”也逐渐成为了大势所趋——在宰杀鸡鸭、牛羊等动物前,先通过气体等将其致昏,在可行的范围内实施人道主义。

  从物质的层面上说,人类食用动物及其加工制品、利用动物进行实验,是维持人类生存的必要手段,是毋庸置疑的行为,也为人类物质生活的改善做出了贡献。而从精神层面上讲,在进行这些活动的过程中,是否为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是否进行了良好的对待而非施加了额外的伤害,以及是否缩短了其死亡的时间、减轻了死亡的痛苦,这些并不是圣母,不是虚伪,而是尊重。尊重它们的生命,同时也是尊重人类本身。减轻动物的痛苦,给予其一定的福利待遇,是人精神的延伸,最终也能够使人得到精神上的自我满足。

  简而言之,对动物的食用和利用是为了满足人类的刚需,而对其提供的人道主义待遇,则能够带给人自身精神上的满足。因此,动物福利最终的受益人仍然是人类本身,尊重动物也就是尊重自己。(顾欣怡)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