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秒变500元,教育局在滥用善款?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818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30万秒变500元,教育局在滥用善款?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818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30万秒变500元,教育局在滥用善款?
2018-01-17 来源: 吉网

  因为一张满头“冰花”赶去上学的照片,“冰花男孩”王福满感动了这个冬季,以至于社会各界纷纷捐献爱心。然而,一些质疑的声音也伴随出现。有网友发帖称“捐赠机构收30万元善款‘冰花男孩’仅得500元,无法保证把捐款全部用到孩子手上”,认为当地教育局在滥用善款。而事后教育部门证实,目前王福满家所收捐款约为8000元,全部来自个人或组织的上门捐赠。(央广网)

  30万秒变500元,其余捐款被教育部门用于救助“冰花男孩”类似情况的几千学龄儿童,如此资金使用方式,或许任谁也觉得有些难以接受。毕竟,引起网友关注的只是“冰花男孩”王福满一人,从纯粹的情感角度考虑,人们首先希望善款被“冰花男孩”支配,教育部门擅自更改资金使用方式,有越权之嫌。然而,深入分析,发现这样的选择似也有其现实无奈之处。

  作为贫困县家庭,骤然获得30万元,这或许并非好事。一夜暴富,有时候可能是一种灾难。捐助者的本意是帮助这名虽条件艰苦但积极求学的孩子,但当地教育部门在具体操作中,却不得不考虑与之类似的几千学龄儿童,这是政府部门公共服务属性的必然要求。毕竟,30万的社会捐助,能够帮助更多的孩子,也是将善款使用得更加科学合理的一种体现。如果教育部门不假思索、两手一摊,将善款悉数交给“冰花男孩”,最终可能背离捐助者的初衷。这一点,其父亲也表示,不能给孩子一种不劳而获的希望。

  事实上,因为过早地享受了与年龄、人生阅历不相匹配的社会关注、物质地位,最终却毁掉对方的案例并非没有。曾经知名的地震小英雄雷楚年,因其在汶川地震中勇救7名同学而与林浩等一起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也因此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少年成名,给雷楚年带来的不是前进的鼓舞,反而逐渐毁掉了他。成名后的雷楚年“走哪儿都是英雄”,经常逃课,不爱读书,常与社会上的人来往,大手大脚花钱,有时候泡吧一夜花费数千,他声称能帮人找空姐工作、就读重点中学、购买驾照等,最终被控诈骗21人共46.3万元。

  网友关注这些善款的使用方式,甚至本能地产生质疑,实际上也并非空穴来风。在以往的新闻报道中,善款被挪用、被克扣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网友的关注关切,也对当地的纪检部门提出了要求和期待。要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理合规,需要在信息公示公开等方面加大力度,比如将资金构成、管理费用、行政成本、具体到每位孩子的金额、是否符合救助条件等等情况向社会广泛公布,以信息公开透明、流程规范合理的善款使用方式,切实消除来自各方的疑虑。

  实际上,在关注这些善款使用情况的同时,当地教育困境、发展困境,更值得社会施以援手。时下中国,还存在为数不少的鲁甸县,还存在数量庞大的“冰花男孩”,还有更多需要教育改变命运的孩子。要帮助他们,各方都还应更努力。(汪东旭)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