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节,过的是家国情怀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978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过年节,过的是家国情怀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978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过年节,过的是家国情怀
2018-02-12 来源: 吉网

  常言道,年节是除旧布新的日子。年节,虽说是在农历正月初一这一天,可年节的各种活动开展,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却并不仅仅局限在这一天。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节算起,人们就亮出了“迎年节”“忙年节”“过年节”的一系列动作。目前,我们已经进入即将送走农历鸡年,迎来农历狗年倒计时,全国各地到处是一派节日繁忙的景象。

nian.jpg

  而从国家层面看,开启2018年春节时间已经是“早”字凸显了。比如:早早就拉开了2018年春运大幕。2月1日,即:农历鸡年腊月十六,盛大规模的春运便全面正式启动。为期40天的本年度春运,预计将发送旅客29.8亿人次,而乘坐火车、动车、高铁赶回家过年节,或出行旅游的旅客,就有3.9亿人次之多,再创历年新高。这标志着走进新时代的中国人,享盛世乐盛世迎年节忙年节过年节,国家在给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释放出来的年节文化,也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增。农历狗年春运如此登峰,无一不是举国上下“迎年节”“忙年节”“过年节”巨幅画卷的大铺展。

  为了方便亿万国人出行,都能及时赶回家过年节,人民铁路不仅开设售票绿色通道、开行更多爱心专列,还实行了高铁与普铁无缝中转、铁路服务从火车站延续到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等优质服务。而在车站里、列车上的歌舞演出,也让浓浓的年节味道一路伴行,可谓情满旅途。更为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为了满足旅客对美好出行、对回家过年节的新期待新需求,春运服务更加注重改善旅客体验,让旅客享受到不一样的列车生活和辞旧岁迎新春的气息。比如:在辽宁、吉林,各火车站配齐便民餐桌、保暖坐垫、自动查询机、重点旅客服务室、无障碍售票窗口、自动售货机和ATM机、手机加油站等服务设施,非常便捷、到位。

  而在二等以上车站,还配备了封闭的哺乳室、婴儿床等备品,并设有明显标识,能够保证母婴候车期间哺乳的私密性。就连厕所革命也在车上喜见成效,铁路全面推行厕所管理责任制,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比如:在北京、辽宁、吉林等地,火车站里、列车上全面推行厕所“双所长”制,落实相应责任,重点解决厕所设备设施故障,消除卫生死角,改善通风条件,让温馨回家路、出行路没有“盲区”,没有障碍。人性化、人文化的关爱和优质服务等这些农历狗年春节大运输重要元素,纷纷注入进各方旅客回家过年节、出行观景点的始终,也都生动地表明,喜迎旺年,一路温暖。

  如果从民间面层面看,城乡百姓更是带着祖国繁荣安定、一片祥和向上的温度,“迎年节”“忙年节”“过年节”。在农历狗年春节来临之际,具体说,是在农历鸡年腊月二十三小年节过后,就开始了满脸带笑的忙碌。备足年节用品,杀猪宰羊、烹饪美食,选购鲜水果、快递年节礼品,一样都不少。而打扫厅堂院落,清洁室内外卫生,悬挂红灯笼,张贴对联,给老人孩子换新衣服,等等,则是家家户户的共同选择。还有洗头沐浴、理发美发,洗洗涮涮、擦擦蹭蹭,干干净净走进春天,凸显出新时代辞旧迎新、向往美好生活的主题。

  过年节,过的是家国情怀。国家好,家庭就好。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不断持续落地的今天,人民的安福总是与国家的强盛紧密相连。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地,更让人民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奋进实干、向往美好生活的中国百姓,过年节迎新春,可谓是家国情怀的大展示,大融合,大升华。(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