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神器”打造春运安全“升华版”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984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救命神器”打造春运安全“升华版”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9846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救命神器”打造春运安全“升华版”
2018-02-12 来源: 吉网

  2018年2月10日上午10:00,春运客流最高峰到来之际,深圳火车站最后一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安装工作顺利完成,这标志着深圳急救中心在深圳火车站首次投放的20台AED已全部安装完成,投入使用。自此,旅客在深圳火车站乘车往返又多了一份生命保障。据了解,早在2017年1月28日至30日,深圳市急救中心就联手深圳火车站,按照机器与人1:10的比例,组织深圳站、深圳东站200名工作人员和乘务人员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封闭式初级救护员培训,确保每一个AED安装点的工作人员都掌握AED和徒手心肺复苏的操作方法以及其它急救知识与技能。(2月12日人民网)

  安全是春运的灵魂,一般而言,我们的春运安全,强调的是驾驶安全,防盗安全,食品安全,等等,随着我们春运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这种安全工作日益完美,如何在这春运安全工作中再上台阶?春运客流最高峰到来之际,深圳火车站最后一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安装工作顺利完成,深圳的做法给我们一个启迪,“救命神器”打造春运安全“升华版”。

  据悉,我国每年有55万人左右死于心脏骤停,90%以上发生在医院外,车站、机场、学校等人流密集公共场所发生心脏骤停几率高。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尤其是在春运高峰期间改变?最好的办法就是在火车站、机场、学校等公共场所安装AED设备。AED,又称自动体外除颤仪,是一种普通公众也可以掌握操作的“傻瓜式”医疗设备,能帮助心脏骤停、心室颤动的病人恢复心率,它具有疗效高、作用快、操作简便等优点,成功率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CPR),常用于各种场合的急救过程中,被称为“救命神器”。

  这个“救命神器”已经是比较成熟的技术,AED在西方国家如灭火器一样普及,自二十一世纪开始,美国、欧洲、日本、台湾、香港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均已实施PAD(公众电除颤)计划,美国在不到10年时间安装超过100万台AED,超过317台/10万人,日本在不到10年时间安装超过40万台AED,达到235台/10万人。我国在我国上海、深圳、杭州、大连、沈阳等城市均安装了一定数量的AED设备,并已经成功救治多名心脏骤停患者。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提高人们的认识,搞好普及,减少公民因为心脏疾病得不到及时救治而导致的意外死亡。

  这个普及工作从春运开始,深圳的做法很高明,高明就高明在,一是能够起到很好的普及作用,通过春运的旅客来普及相关信息;二是直接惠及春运乘客,解决春运乘客的燃眉之急。笔者认为,深圳的这个工作模式值得推广,就是越是春运的时候,越推广社会公益设施。我们期盼这种工作模式能更好的普及,建设公共文明,推出公益设施,打造公民幸福,就是要在人多的时候,人忙的时候,昂首挺胸,阳光灿烂的敞亮出来。

  随着我国国力和文明程度的提高,生命权越来越得到更加充分的尊重,AED已开始受到国内城市和企业的重视。笔者期盼我们的相关部门加强这方面知识的普及,让所有的工作人员,更多普通群众学会这种“神器”的使用技巧,让“救命神器”成为公民生命安全的保障神器。

  “救命神器”打造春运安全“升华版”,我们就应该这样,每年的春运安全工作都要升级换代,不断升华,让春运安全成为公民生活幸福安全进入新阶段的强大促进。(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