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快乐”莫闯“禁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992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节快乐”莫闯“禁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9923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春节快乐”莫闯“禁区”
2018-02-13 来源: 吉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2日电 春节假期临近,走亲访友、娱乐休闲的欢乐节日气氛中,一些违法违纪的“禁区”需要时刻警惕。赌博、倒票、公款吃喝、景区宰客、制假售假……春节前夕,多部门发出严打信号,这几类行为“露头就打”。(2月12日中国新闻网)

  春节的日子越来越近,年的味道越来越浓,春节快乐的刷屏率越来越高。春节快乐,是自己快乐,是送给他人快乐,是大家都快乐。但是,千万不要忘记,有一个成语,叫“乐极生悲”,为何会“乐极生悲”呢?因为,个别人乐到极端,闯了禁区,所以,“悲”就来了。

  要想“春节快乐”长久,就不要闯“禁区”,比如,赌博、倒票、公款吃喝、景区宰客、制假售假、醉驾、酒驾等等。禁区不能闯,一闯就会被禁锢,自己不快乐,家人不快乐,大家都不快乐。但是,现实中,总会有个别人闯禁区,如何防范呢?笔者提三个建议。

  之一,莫存侥幸心理。现实中,某些人之所以敢闯禁区,就是因为怀有侥幸心理,比如酒驾吧,一些人常常有这样的侥幸心理,昨天刚查了,今天不会查;这一段,比较偏远,不会查。等等,现实中,一些酒驾、醉驾被曝光,被拘禁者,往往是这样的侥幸心理造成的。这样的侥幸心理不能要,因为“侥幸”往往是“不幸”源泉。

  之二,不要逞能。生活中,某些人喜欢逞能,尤其喜欢靠闯禁区逞能,显示他们的人生价值。其实,这种“逞能”只能忽悠愚蠢的人,真正聪明的人只会一笑了之。“逞能”的结果往往是“狗熊”。笔者建议,那些爱逞能的公民,还是消停一些吧,“逞能”不是“才能”,是“无能”者掩饰的通病。

  之三,敬畏大数据。昨晚,朋友聚会,听到一个故事,检察院的一个人自认为关系门路广,满不在乎,醉酒驾驶,结果,一下被查到了,马上拍照,马上上网,一切都是“秒杀”。大数据时代,我们的某些人应该树立起敬畏大数据意识,大数据面前,任何“公关行动”都不管用。

  “春节快乐”莫闯“禁区”,“禁区”里走出的必然是“春节痛苦”,大过年的,为了“春节快乐”,还是莫侥幸,不逞能,有敬畏意识好,遵纪守法,尊规守据,远离禁区,才能幸福享受“春节快乐”。(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