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撞上除夕夜,欢乐中国人喜洋洋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996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情人节撞上除夕夜,欢乐中国人喜洋洋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5996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情人节撞上除夕夜,欢乐中国人喜洋洋
2018-02-14 来源: 吉网

玫瑰.png

情人节——2月14日,过在除夕夜前一天。这种幸福快乐的相遇,还要到2037年2月14日,才可实现。(来源:网络)

  当我们满载着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累累硕果,告别值得留恋的农历鸡年,喜迎充满新时代新前景新希望的农历狗年之际,正值情人节撞上除夕夜之时,可谓是双节临门。据介绍,这种幸福、快乐的两节相遇,史上并不多见,未来重合的那一天要等到19年的光景。也就是说,到2037年2月14日、15日时才可实现。可见,人们格外珍重2018年情人节与除夕夜的罕见相聚。

  2月14日情人节的到来,会让很多年轻人,当然也有不少老年人,有了“谈情说爱”“叙旧言新”“抒怀话意”的吉辰良宵。作为西方国家的传统节日之一,情人节又叫圣瓦伦丁节或圣华伦泰节。在每年的2月14日这一天,关于爱的话题,关于爱的浪漫的话题,关于以花、巧克力、贺卡为礼物的爱的节日的话题,都很集中突出。男女在这一天,会互送礼物,用以表达爱意或友好。情的诗意,爱的文化,就这样甜甜地流进人们的心里。

  一般而言,情人节的晚餐约会,具有情的定格、爱的深意等重要作用。一旦进入晚餐相约时间,那就意味着情侣关系的发展到了关键处。因此说,情人节现已成为欧美各国青年人喜爱的一个传统节日。而在其他国家,目前也已经开始流行过这个属于彼此亲近、相互示爱的节日。不过,在我们中国,传统节日之一的农历七夕节,也是有情人的重要节日。农历七夕节,被称之为中国的情人节。2月14日的外国情人节也好,农历七夕的中国情人节也好,只要有情有爱都是好事。

  作为中国人最愿意过的年节,一年一度的农历春节,尤其是在除夕夜到来的时刻,更有“情”与“爱”的高潮涌动。很幸运,在2月15日,也就是农历鸡年腊月三十,与2月14日的西方情人节前后相连,双节撞出的不一样的年节味道,诚然值得咀嚼和品咂。百年一遇的“土洋”双节微笑着走来,也让那情、那爱穿越神州,跨越全球。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随着网上网下、线上线下的节日文化传播,特别是随着中国人文外交的加强,而持续引发世界的重视。

  比如:2月1日,中国农历狗年春运大幕徐徐拉开。为期40天的全国性大面积、大规模、大气派的本年度春运,预计将发送旅客29.8亿人次。其中,仅铁路发送旅客就将达3.9亿人次,再创历年新高。而把春运与扶贫工作精准对接,开设售票绿色通道,开行更多爱心专列,高铁与普铁无缝中转,铁路服务从火车站延续到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等等,无疑让2018年春运闪出亮点,中国春节情的传递,爱的释放,书写出世界奇迹般的年节新诗篇。

  有温度的中国农历狗年春节,承载着情人节与除夕夜巧遇的浓浓情、深深爱,而走进千家万户,走向世界各地,成为天下人同庆共享的最好的节日。倡导辞旧迎新,和谐团圆,文明向上,吉祥如意,祝福祖国,福祉全家,就是中华民族不断发扬光大的春节精神。而今年情人节撞上除夕夜,则让欢乐的中国人更加喜洋洋。同时,也更让世界各国友人沾上了春节喜气,大力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情人节、除夕夜、春节都在给力。(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