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7天长假,凸显出新年俗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023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节7天长假,凸显出新年俗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0232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春节7天长假,凸显出新年俗
2018-02-23 来源: 吉网

  根据法定节假日统一安排,2月15日至2月21日,也就是农历鸡年腊月三十至农历狗年正月初六,为全国各行各业乃至全民2018年春节7天长假时间。整整7天,每一天都让亿万国人感受到了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带来的不一样的春节文化,同时也享受到了不一样的新年俗。

  人民网2月22日作出报道说,春节7天长假转瞬即逝,挥别亲朋好友,结束度假聚会,今天——2月22日,将揭开戊戌狗年的第一个工作日的序幕。春节7天长假虽说结束了,但关于春节的话题还没有降温。2018年春节,有太多的节日文化亮点值得人们回味,也值得人们珍藏。为此,人民网精选出了刚刚过去的中国年八个关键词,增强了人们的印象感。

  春晚,被列为中国年八个关键词之首。作为13亿多中国人民大年三十之夜的精神大餐,狗年央视春晚总的看还是生动精彩的。整个舞台设计、所有节目编排、欢乐基调确定、联欢模式打造、主持阵容调整等,都体现出中华民族辞旧迎新、欢度春节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其思想性、艺术性、大众性、导向性、激励性大为增强,值得欣赏。欢欢喜喜过大年,高高兴兴迎新春,春晚唱响了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

  比如:少林与武当首次上演《双雄会》,刚柔并济展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国宝《丝路山水地图》回归,为“一带一路”标定历史坐标;《提意见》要说实话,说真话,嬉笑间让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无所遁形……不眠除夕之夜,以“喜庆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狗年央视春晚,真的是大有寓教于乐,既触动心灵,又焕发觉悟之感。正如人民网所报道的那样,本届央视春晚犹如节日美酒,不仅醇香浓厚,更描绘出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

  压岁钱,作为中国年八个关键词之一列在了第二位。压岁钱这个古老的过大年方式,虽说年代久远,但至今仍然有痕迹。从各地的表现看,压岁钱现象可谓遍布全国各地。可见,春节文化的传统味道尚未淡化。不过,压岁钱的给法却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由历年当面给红包,变成现今手机支付;由一对一给压岁钱,变成不分距离远近大家用手机抢红包;由民间压岁钱行为,变成名人富人或公司网上、线上发送红包举动,压岁钱的故事演绎得越来越有时尚气。

  据报道,大年初一过后,全国压岁钱地图在年味的熏陶下,已经成为刷屏级话题。截止2月20日,话题#全国压岁钱地图#在新浪微博上,已吸引到2400万的阅读量,成为2018年春节期间主流讨论话题。话题的范畴也从数字生活,深入到了地区文化,以及社会主流文化的探讨。事实上,压岁钱不在于具体数额多与少,而在于方式和意义的新潮有多大。无论是当面给红包,还是手机给红包,或是网上、线上给红包,都有着一个明显的目的,那就是鼓励人们,尤其是鼓励新生代们向往美好生活。

  春运,这是列在中国年八个关键词第三位的关键词。浩浩荡荡,潮起潮落,中国年大规模的春运,惊艳了世界。据相关部门预测,2018年春运期间,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达24.8亿人次,占旅客发送总量的80%以上。临时大移民,涌动着回家过年的亲情、友情、爱情,举国高度关注。不管乘坐火车还是乘坐汽车,或是乘坐飞机、轮船,必保安全出行、快乐过大年,已经成为各地举过头顶的民生大事。

  比如:春节假期,全国路网运行总体正常有序,全国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以及各大中城市出入口收费站通行状况基本良好,局部路段因车流量大或交通事故出现短时通行缓慢,但未出现长时间长距离拥堵,未接报因重特大事故引发的交通阻断。如此澎湃的2018年春运,在高峰期呈现出良好运行状态,唱响了安全与快乐主题,非常难能可贵。这表明,2018年春节一路旺不停,城乡出行者往返都有安全与快乐相伴。

  禁燃、冬奥会、美食、票房、春节综合征这些关键词,分别列为中国年八个关键词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位。盘点2018年春节这些关键词,我们无不体认到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新时代的中国大众,不仅亲眼目睹了新气象,还切身领略到新作为,更有新年俗入脑入心。

  很多人,尤其是一些年轻人,在结束2018年春节7天长假上班的第一天,相互见面亲切问好,并交流过大年的感受。期间,还有一个关键词,那就是平淡。这或许是另一类眼光,中国年过得越来越务实,包括没有鞭炮声震耳,没有烟霾雾霾笼罩。春节7天长假,凸显出了新年俗。(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