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路上“盒饭”的变化透出时代的更迭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029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运路上“盒饭”的变化透出时代的更迭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0299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春运路上“盒饭”的变化透出时代的更迭
2018-02-23 来源: 吉网

  近日,人民日报刊文讲述铁路盒饭的变化。58岁的董泽刚在客运列车的三尺灶台上工作了38年。窗外的风景、工作中的辛苦与快乐,他记忆犹新。但更让他难忘而感慨的,是借助餐车的窗口所看到的生活的发展和变迁。

  记得在看NHK电视台拍摄的《中国铁路大记行》纪录片里,有一位退休的老铁路人曾经说起过列车里的饭食,说在以前那个时候大家用的就是那种椭圆形的铝制饭盒,乘客吃完了,乘务员再回来收盒子。我们这一代人虽然没有赶上那个铝制饭盒的年代,但是也能够想象在那个时代条件的简陋与艰苦。

  我们真正赶上的,是四格饭盒的年代,同时,那也正是春运最密集最高峰的时候。其实,很多人在火车上吃饭都是不得已而为之的。

  刚刚告别了家人,背着大小行囊,奔向远方,对家人的挂念、对未来的憧憬、对前途的迷惘,似乎让身子空荡起来,在列车上买一份盒饭似乎是让勇气重新燃烧起来的能量。果腹,在火车上吃饭,其实也仅仅就是果腹而已。穷家富路,在路上,甭管是餐饮还是住宿,都不愿意委屈自己。记得那个时候,很多人在车上都喜欢吃一碗泡面,满车飘荡的,多数时候都是那种方便面冲泡起来的调料的味道,初闻着香气扑面,但味道久了,却怎么也感觉不太舒服。没办法,谁让这里是路途呢?路途遥远,条件艰苦,一碗热腾腾的饭,才是对征途最好的慰藉。

  时代在飞速变化着。记得今年出门,很少听说有人说买不到票了,也极少有家人朋友说赶紧帮忙提前买车票,免得到时候手忙脚乱。手机点一点,行程就已经规划好了。通过互联网订餐,各种美食可谓应声而至。再者,原先例如长达十几个小时车程现在缩小了几分之一,乘坐动车高铁似乎是聊聊天的功夫就能到了。今年乘坐高铁回家,在车上也很少有人看到吃饭,一日生活圈、半日生活圈已经让火车变成了“公交车”,随到随走。

  但是,在今年还是能够看到绿皮车上有无座的人挤在过道里,听新闻里说,截止到去年年底,中国高铁网络的“四纵四横”已经基本完成,现如今我们已经朝着“八纵八横”这个庞大的高速交通网络迈进。想必,到那个时候,我们几乎每个人都能够安心、舒适的出门了吧?时代,真的是在飞速变化着,从一个小小的盒饭,再到今天的出行方式在极速的改变着,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着这个国家的时空距离。从老一辈,到我们这一代,仍然在前仆后继,仍然要再接再厉,一代接着一带干下去,共同努力,让生活越来越美好,让环境越来越宜人。其实说起来,我们每一代的身上,其实都是坚强的臂膀,都值得赞颂千篇。那个时代吃过的苦,则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真正的基础。(吴尚璋)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