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落实提速降费凸显责任担当和实干精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147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抓紧落实提速降费凸显责任担当和实干精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147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抓紧落实提速降费凸显责任担当和实干精神
2018-03-12 来源: 吉网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大潮的翻滚,电脑互联网、手机互联网的提速降费问题,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何提速降费,适应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新需求,则成为中国数亿万网民一直不放弃的关切点,迫切需要作出负责任的回应。于是,提速降费这个关乎所有客户利益的大事,再一次摆到了政府重要议事日程。

  我们所说的提速降费,就是指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提高网速、降低资费的改革与服务行动,是政府交给电信运营商的一项重要任务。曾记得,三年之前,也就是2015年4月14日,李克强总理在召开的当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感叹道,“流量费太高了。”此话题一提出,便引发了与会人士的热烈讨论,提速降费呼声随之高涨可谓是,此起彼伏,而网民们的期待,也达到了一定的程度。

  同年5月13日,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又一次明确提出了促进提速降费的五大具体举措。其中,包括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或计划,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并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而在年内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的确定上,也增加到了100家以上。为“互联网+”行动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培育发展新动能等,在当时也明确下来。

  随后,提速降费逐步启动。比如:自去年5月1日起,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三大电信运营商,就不约而同地下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漫游资费。其中,中国联通“一带一路”25个国家和地区资费下调至了0.49元/分钟。在今年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一次敦促提速降费,要求年内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资费年内降低至少30%,同时明显降低宽带费用。

  看来,提速降费已经成为政府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很好地回应了包括7.53亿手机网民在内,总规模已经达到7.72亿多中国网民们的热切期盼。提速降费,实际上反映出政府公共服务监管工作是否到位,电信运营商服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人民的动作是否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否落地。而在走进新时代的中国,提速降费已经连着互联网、手机互联网,尤其是智能手机推广与普及的全面快速发展,健康发展,连着新时代的节奏和网民们的获得感,更连着将互联网大国建设成为互联网强国。

  因此,大事当前,必须以落实为先。据中国新闻网客户端3月9日报道,手机“流量‘漫游’费将取消”、“流量资费至少降30%”“12城进行5G试点”等好消息,已经不断传来。这些福利诚意满满,不少都明确了实施的时间节点。这意味着提速降费大落实,不仅有了时间表,而且手机上网费用也有了明显的降低,网民们自然是喜不自禁。这样的福利带给大家的获得感,一定是不同往常,也一定是意想不到的收获。厉害了,中国提速降费行动。

  国家工信部3月6日已经作出表示,让广大用户尽早受益,推动基础电信企业抓紧落实,尽快做好实施准备工作。基础电信企业也同时作出表示,需要开展套餐与合同的梳理和调整,以及系统改造等工作,并将全力以赴,加班加点推进工作进程,争取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如此响应政府安排部署,加强协调动作、高效运作,凸显出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确保落实的责任担当和实干精神,值得点赞和期待。

  另外,我们还注意到,今年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至少在12个城市开展5G试点,提速降费全面推进已经渐行渐近。而中国电信在雄安新区进行的现场测试结果也显示,相较4G用户现有峰值体验,5G可提升约20倍。可见,中国迎来5G新时代势在必行。作为主管部门,国家工信部预计今年底5G产品会达到预商用水平,届时也会适时发放5G系统频率使用许可,为2020年全面走进5G大门提供政策支持。

  今年3月,春风荡漾。全国人大、政协”两会“释放出来的提速降费大好消息,很多福利几乎是全民所享。”流量‘漫游’“下降、携号转网等,可影响到每一个手机网民,其覆盖面越来越大,越来越宽。不过,乐享提速降费,莫忘争当中国好网民,让提速降费后的整个网络空间持续清朗起来,像绿水青山、天蓝地绿那样美丽可爱。(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