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退鹿进”是维持生态平衡的前瞻性举措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150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退鹿进”是维持生态平衡的前瞻性举措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150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人退鹿进”是维持生态平衡的前瞻性举措
2018-03-12 来源: 吉网

  对于居住在湖北石首和湖南岳阳交界处的村民来说,自1998年长江发大水以来,就与从自然保护区出逃自救来的麋鹿及600头后代打了整整二十年的“保护庄稼地战争”。3月初,记者在当地采访时获悉,湖北省决定对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增加8000亩缓冲区,国土、农业等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土地征收方案,从而有望结束二十年来人与麋鹿的“游击战”。(3月9日澎湃新闻网)

  俗话说,庄稼是农民的“命根子”,对于石首麋鹿保护区周围这些“与鹿为邻”的农户而言,尤是如此。然而,近20年来,由于麋鹿群日日“侵扰”,导致作物大幅减收,却又对这些“国宝”动物无可奈何,可谓有苦难言。尽管当地相关部门也拨付了专项资金予以适当补偿,但如此周而复始,终归不是长久之计。

  其实,保护区的麋鹿们之所以大规模“越狱”,也是一种自保行为。据保护区专家介绍,起因有两点。一是基于地势,每年汛期长江涨水,都会淹没栖息地,迫使麋鹿不得不选择“出逃”;二是现有2.3万亩的保护区面积,仅能养活约500头麋鹿,这也是麋鹿们向周遭农田发起“进攻”的重要因素。

  显然,在保护区现有承载力不足的情况下,无论是将麋鹿驱赶回保护区,抑或是维持现状,每每以政府出面赔偿了结,都非治本之策。道理显而易见。首先,明眼人一看便知,尽管眼下看似相安无事,却是以村民“忍让”为前提。若日复一日,村民必不堪其扰,难保有朝一日引发冲突。倘如此,无论对人对鹿,无疑是“两败俱伤”,又何言“保护”?

  其次,村民更不愿如此“人鹿混居”。其一,麋鹿看似温顺,却也野性十足,不排除日后对小孩构成伤害。而村民对此既要自保,又不能伤鹿,无疑会处于两难境地;其二,尽管相关部门对麋鹿啃食的庄稼予以一定补偿,但往往难以与损失“对等”。更何况,面对麋鹿的“虎视眈眈”,哪还有心去侍弄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故而,当地政府从长远计,决定为石首麋鹿保护区“扩容”,增加8000亩缓冲区,称得上是“对症下药”。如此一来,无论对人对鹿,都不失为一个两全的选择。就麋鹿而言,扩大了“领地”,可以无忧无虑的生存,而用不着再去与人“争食”,必然有利于其族群的繁衍。

  对当地来说,“退出”的区域主要为湿地、洲滩及林地,只有少量农田,故而对农业产量的影响甚微。当然,部分村民需要搬离故土,会有短暂的不适,但较之长期与麋鹿“斗智斗勇”,以致收获稀稀落落的作物,还不如到一个再无麋鹿骚扰之处,去开始全新的生活。据悉,当地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土地征收方案,相信定会对村民作出妥善的安排。

  应该说,石首麋鹿保护区“扩容”形成的“人退鹿进”局面,无疑是最终解决当地人鹿之争的最优选择。同时,对于其它地区存在的诸如人与象、人与虎之争等类似矛盾,也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样本。相信石首麋鹿保护区这一具前瞻性的举措,必将促进人与麋鹿的和谐相处,从而有利于维持当地的生态平衡。(徐甫祥)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