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来春分日,更要忙起来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213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迎来春分日,更要忙起来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213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迎来春分日,更要忙起来
2018-03-21 来源: 吉网

  今天,3月21日零时15分,我们将迎来一个很有重要农历节气意义的春分。春分如期而至,历来被人们称颂为春之韵的奏响。诗句“春色惹人醉,杨柳万千条”,吟唱起来真的是令人美在心里,笑在脸上,可谓是醉了你我,醉了大地。

  日前,新华网曾作出报道说,“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中国天文年历》显示,3月21日零时15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重要时刻——春分。此时,阳光明媚,春意融融,雨霁风光,万物竞生,正是“春色惹人醉,杨柳万千条”的大好时节。可见,春分的“驾到”不仅激活了大自然灵气,也在激励人们奋进前行。

  据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在每年阳历3月21日左右,太阳到达黄经零度,为春分。春分有两层意思:一是指一天时间昼夜平分,各为12小时;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看来,春分农历节气既具有“换挡加速”作用,又具有“万事从头越”作用,属于一年之始的一个不可忽视的时间节点。

  处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的人们,应懂得时间的宝贵。“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说的就是这种情形。你看,大自然都读懂了春分。春分登场,唤醒沉睡的沃土,这可能不是寒冬的功劳,而是春风春雷春雨的效应。比如:我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即:“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说春分日后,燕子开始从南方飞回来,下雨时天空会打雷,并发出闪电。

  而春分三候所代表的花信,则更具有诗情画意般的味道。比如:“一候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兰。”三花一开,春花万枝,百花争宠,满园春色。这是一番怎样的仙境啊,只有身临其境,细心体验,再伴之一些遐想和憧憬,才会产生出美的意境。至于心生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什么事情都要往前赶,不甘人后,不违误季节,不错失良机,争取有更大更多更实的收获之情,可能是人们至今不改的美好而又务实的心愿。

  诗句“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最能说明农历春分时节的重要性之强。专家指出,春分到来之际,我国平均气温稳定在10摄氏度,达到了气象意义上的春天。此时,很多地方莺飞草长,桃红李白,春和景明,正是人们喜爱的“千花百卉争明媚”的郊外踏青好时节。春分期间,虽然春光明媚,气候回暖,但也让人们很容易感到困倦、疲乏,甚至无精打采、昏昏欲睡,民间称之为“春困”。

  出自唐代诗人孟浩然的《春晓》,此时朗读起来会令人别有一番感觉,别有一番情趣。春天的魅力,春天的脚步,春天的出发,还有春天的流逝,总会引发人们的深思,该如何对待这样的时节,想必谁都会心中有数。“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春天犯困,谁也不愿意早起,但人们需要警惕的是别耽搁了一天的行程。

  与此同时,人们也要记住保健专家的提醒。为远离“春困”,应坚持有规律地睡眠做到早睡早起,坚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活动筋骨,坚持尽量少熬夜、不熬夜保持旺盛精力,坚持定时定量用餐均衡膳食莫要饥一顿饱一顿,坚持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习惯以此增强体质,百分之百大有必要。比如:可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大豆、花生、火腿、黑米、菠菜、奶酪等,都是不可缺少的食物。

  “春困”现象虽说实属正常,但不可随弯就弯,还是要想办法克服之,避开之,免得贪睡而误事。更为重要的是幸福生活的得来,需要奋斗,需要实干。不奋斗,不实干,幸福就不会主动进门。农历春分渐行渐近,春天大幕开始启动。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农业生产也进入到春季繁忙之时。所以,迎来春分日,更要忙起来。

  除了南方一年四季都在忙农活外,四季分明的东北加紧备春耕,唯有在此时用上劲儿,全年才会有希望、有保证实现丰收预期目标,正可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抓住农历春分这个重要的节气大作农活文章,岂不是更美的事情吗?忙起来吧,向往美好生活的人们!(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