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体检再面试需要建立补偿机制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223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先体检再面试需要建立补偿机制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223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先体检再面试需要建立补偿机制
2018-03-22 来源: 吉网

  “一家单位都没谈成,却先抽了四五管血体检,不是应该先面试谈谈薪金待遇,再体检吗?”眼下进入招聘季,在一个网上求职论坛里,这条帖子引来了近百条留言。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先体检后面试并非个例,且成为部分单位常用的招聘流程。(3月20日《新京报》)

  先体检再面试,这种设计不仅颠覆着以往的招聘顺序,也给应聘者带来很大的损失,增加着应聘成本和负担,甚至损害着招聘的公平。

  虽然对于招聘流程,法律法规并没有进行详细的规定和规范,但是先面试再体检一直以来都是很多招聘单位共同遵守的顺序,也是一种约定俗成的规则,这种设计可以从根本上确保应聘者的权益,减轻应聘者的负担,比如,即便面试不合格,也不会给应聘者带来多少实质性损失,可是如今,一些招聘单位却一反常态,反其道而行之,将体检置于面试之前,这样的顺序颠倒不仅是对以往规则的破坏,也容易给应聘者带来困扰和负担。

  首先,先体检再面试,也就是说,在面试之前,应聘者首先要进行体检,体检是需要花钱的,一次体检至少需要几百元,这对一些应聘者来说,无疑是一种负担,如果体检通过,面试却不合格,这笔花费就打了水漂,成为完全没有必要开销。而且体检结果不能共享,也导致很多应聘者在不同的应聘中,多次进行体检,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也加剧着应聘者的负担。

  对于先体检再面试,一些业内人士的分析是,这样可以减少企业的招聘风险,比如,体检合格,一旦通过面试,就可以十拿九稳地录用,相反,通过面试,体检却不合格,招聘单位还需要另寻其他面试者补位,这无疑耽误时间,增加着招聘成本,这些固然都是事实,可是这些都是只站在招聘单位的立场上考虑,完全没有考虑到应聘者的利益。先体检再面试规避了招聘风险,但是却给应聘者带来巨大的风险,增加着应聘者的成本,这无疑是一种不公平不科学的设计。

  再者,即便出于减轻招聘风险的考虑,也应该采取公平和安全的措施,比如,提升面试通过率,让体检成为面试通过的保障,凡是要求体检的都能确保顺利通过面试,这样就可以确保体检的意义和价值。

  还有,一些用人单位指定医院让应聘者体检,这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体检质量和结果真实,但是这种设计却充满套路,不能不让人产生用人单位和医院存在利益勾连的猜想,不排除招聘单位和医院合谋挖坑牟利的可能,最科学的办法就是,对参加体检的应聘者给予适当的补偿,不管是面试合格还是不合格的,用人单位都应该给予体检补偿,比如可以对参加体检而没有通过面试的应聘者给予一定体检费用补偿,毕竟其参加体检是在用人单位要求下进行的,而且是遵守规定在指定医院进行的,因此,用人单位应该给予补偿。而对于体检之后通过面试的人员,更应该建立体检费用报销机制,这样就可以减轻应聘者的负担,维护应聘者的利益,展现招聘单位温情。

  当然,建立体检结果信息资源共享机制,也是减轻应聘者成本负担的一大途径。

  先体检再面试未尝不可,但是却不能体检了之,还需要建立完善的体检补偿机制,这样不仅可以消除“套路”谋利的嫌疑,也是对应聘者利益的维护。(朱雀丹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