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给农村婚丧事宜“定标”值得推广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232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云南给农村婚丧事宜“定标”值得推广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232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云南给农村婚丧事宜“定标”值得推广
2018-03-23 来源: 吉网

  说实话,现在的婚丧宴请不仅城市人在大讲排场,摆阔气。而且,在广大农村也在相互攀比,愈演愈烈。如果这些困扰百姓的事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没人管,那就是失职和渎职,那就是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云南省纪委和监察委能给农村婚丧事宜“定标”,让百姓从简办事,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仅值得点赞,而且值得在全国各地广泛推广。

  据新京报3月22日报道,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察委下发了《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云南省农村地区除为本人及子女操办婚事,为直系亲属操办丧事外,一律不操办客事。《通知》对婚宴人数、宴请菜品数量及费用都做了详细规定,其中,宴请每桌菜品不超过12个,荤菜不超过6个,每桌费用控制在200元以内等内容引发争议,有网友认为该通知太过严苛。

  作为制止铺张浪费和歪风邪气的制度,就应该苛刻一些。虽然有些网友持有不同意见,但绝大多数公众和网友是赞成云南这种做法的。而且,云南省纪检委和监察委是有担当精神的实干者,而不是在把为人民服务当作标语和口号。如果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都能向云南那样履职尽责,广大城乡就不会在婚丧事宜中不断攀比,甚至让百姓叫苦不迭。

  其实,只要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广大城乡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就很容易发现什么样的事情地方党委和政府应该积极主动承担管理责任。如果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能够经常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大操大办婚丧事宜的事就不会长期得不到解决;如果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干部能执政为民,立党为公,就能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落实在行动上,就能把百姓身边的烦心事处理好,就能让百姓不再为婚丧嫁娶的事而发愁。

  作为党的干部,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就必须处处做表率。而且,应当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当作广大城乡的头等大事去抓贯彻落实;而且,应当用同一标准衡量城市和农村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只有用感同身受的爱民情怀去深入基层,群众路线才能常态化和制度化,精神文明建设才能让百姓拥有普惠感,婚丧宴请才能真做到厉行节约,不铺张浪费,让节俭之风在全国各地蔚然成风。

  而且,各地在推广云南经验的同时,应当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更加严苛制度的权威性;而且,更不能因为某些有钱的网友持有不同意见,就缩手缩脚不敢大胆地去制止铺张浪费行为。有钱人虽然有钱,但是不能因为有钱就可以铺张浪费,更不允许有钱人败坏社会风气,更不允许有钱人损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只有依法依规对婚丧事宜实施社会化统筹监管,社会风气才能更加和谐友善,铺张浪费之风才能得到有效遏制,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才能继承和发扬光大。

  正如诸葛亮先生所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正如秦代著名政治家韩非曰:“侈而惰者贫,而力而俭者富。”由此可见,勤俭节约是利国利民之举;由此可见,反对铺张浪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每个国人万万不可粗心大意。而且,毛泽东主席生前曾经教导我们:“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因此,我们没有理由铺张浪费;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当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责任意识,绝不能因为不缺钱就养成铺张浪费的坏习惯。(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