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退而不休”的权力关进笼子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376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把“退而不休”的权力关进笼子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3764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把“退而不休”的权力关进笼子
2018-04-16 来源: 吉网

  目前,我国离退休干部人数已近2000万。“最美桑榆景,人间重晚情”,夕阳也能有别样的美丽。无论是“活到老,学到老”的坚守,还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姿态,很多领导干部为“退而不休”做了完美的注脚。但也有少数人把“发挥余热”变成“利用余威”,大搞权力寻租,不仅晚节不保,还严重污染了政治生态。(4月12日《人民日报》)

  官员退休,也就意味着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是到了享受天伦、含饴弄孙的时候。然而,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昔日的工作交集可能还在,其中一些交集可能还掌握着公权力的运行。这些交集,本来是正常的工作交往与人际关系,是私情的范畴。但如果因为退了休,就心存侥幸,缺乏纪律意识、底线思维,通过“递条子”“打招呼”大行权力寻租之实,则显然也是一种腐败问题,是“在职腐”的延续。

  不可否认,官员在长期掌握公权力的时间里,一些“威慑”、“影响力”会长期存在。即使退休,也可能会产生一种权力余威,实现余威变现。为了规范这些权力余威,《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等顶层设计,已经为退休官员明晰了底线与红线所在。尤其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推进,所有的公权力都将被纳入到监管范畴,构建“一朝腐败,终身追责”的责任追究机制。因此,妄想打着退休的旗帜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终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一些官员之所以“退而不休”,当然不仅仅是侥幸的原因。一方面,根源于理想信念的退化。一些官员在位之时兢兢业业,退休下来心理有一定的落差。通过施加影响力为请托人办事,既能谋求经济利益,还能“重温”权力的“荣光”。另一方面,一些商人偏信钱色开道,秉持错误的政商办事原则,不大大方方地按照法律法规开门搞经营,妄图打通权力的捷径撷取暴利。此外,一些干部出于感激前任领导的目的,堵正门、开偏门,为权力寻租提供了滋生的温床,也可能成为个中因由。

  针对个别官员“退而不休”,运用权力余威进行变现的问题,除了退休官员自觉增强纪律意识、加强作风建设、锤炼坚强党性以外,最主要的是要继续探索完善对退休干部的管理机制,确保公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管就及时跟进到哪里;违纪违法发生在哪里,追责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唯有如此,才能不断巩固并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确保权力在任何时候、任何阶段都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汪东旭)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