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简会议不能止于“无会月”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376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精简会议不能止于“无会月”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3765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精简会议不能止于“无会月”
2018-04-16 来源: 吉网

  近日,有媒体曝出一些地方的“无会月”制度引发广泛关注。焦点不仅在设立“无会月”的制度上,还在对“无会月”的前后骤然间变成了“堵会月”上。舆论的热议既带来了诸多有益的思考,同时,也提出了不少实际有效的意见建议。

  笔者认为,在大力倡导精文减会的时代背景下,设立“无会月”制度是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我们不妨想一下,如果一个地区三令五申强调精简会议,而结果都是无效的,那么就有必要制定出台过硬的举措,让精简会议从口头上落到制度上和行动上。再者,制定“无会月”制度的初衷,是为了让精简会议的要求落到实处、变成现实,体现出了全力精简会议的韧劲和担当。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设立“无会月”的初衷是好的,至少证明在思考、探索和实践。

  但是,我们做任何工作不能脱离实际,包括厉行精文减会。“无会月”虽然初衷是好的,当时方法欠妥,而且就实际而言,能否将“无会月”制度贯彻好执行好,都是一个极具疑虑的问号。所以,“无会月”引发的争议,更多的是对“无会月”制度的可行性、操作性、实效性的思考。众所周知,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如果没有可行性、操作性和实效性,那么红头文件就会自然而然地沦为摆设。

  报道显示,规定的“无会月”当月,即便能够实现真的没有会议,而在“无会月”的前前后后,各种各样的会议就会骤然激增。在“无会月”之前,大家知道下个月不能开会,那么就把能提前开的会议提前开了;而在“无会月”之后的会议,都是需要在“无会月”期间开的会议,不得不挪到后期来集中开。地方性的大型会议,部门之间的联动会议,系统性的部署会议,单位自身的工作会议……大会小会“兵临城下”,享受“无会月”前后是全身心投入“会议盛宴”。

  如果把贯彻落实“无会月”制度不力纳入逗硬问责处罚之列,那么相信谁也不敢轻易触碰这条“红线”,那么“无会月”便可以顺利达到没有会议的目标。但是之前呢?之后呢?所以,笔者认为“无会月”的精神是值得提倡的,但是精简会议决不能止于“无会月”。实际而论,基层工作对精文减会的需要远比“无会月”更实际、更迫切。

  “欲速则不达”,精文减会作为转变作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我们转变工作方式方法是密切相关的,换而言之,不能只在会议上做文章,而不对其他工作方式方法做调整,简单粗暴地设立“无会月”,只会成为工作障碍。作风建设必须长期坚持、不断改进,岂能让好作风体现出阶段性、周期性等特点,与其专门设立“无会月”,不如拿出这样的精神在驰而不息的努力上持之以恒、坚持到底,让数据事实说话,让干部体会感受说话,让工作实绩实效说话。(李丁乔)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