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冒名者在我们身边潜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379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还有多少冒名者在我们身边潜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3797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还有多少冒名者在我们身边潜伏?
2018-04-17 来源: 吉网

  1998年,时年16岁、出生于陕西省三原县安乐镇的荆高峰中专落榜,与此同时其档案学籍失踪。2017年,荆高峰意外获悉,一名与她同名同姓的“荆高峰”在三原县一家幼儿园担任园长。后经照片辨认,荆高峰指认该名园长“荆高峰”实为初中同学李敏,而“荆高峰”已从幼儿园园长岗位调赴三原县教育局工作。4月15日,三原县教育局回应称,冒名者已辞职,三原县监察委已介入调查。(4月16日澎湃新闻)

  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偏僻农村,冒名上中专大学的事情不罕见。比如有的地方信息闭塞,学校截留他人入学通知书渔利;有的学生因为家贫或者对考取的学校不满意放弃上学,等等。但是随着身份证的普及、科技、通讯手段的进步,冒名上大学的难度越来越大。然而,从罗彩霞案之后,全国各地一系列冒名顶替案浮出水面。成绩较差的李敏不仅冒名荆高峰上学,还当上为人师表的幼儿园园长和教育局干部,而成绩名列前茅的荆高峰黯然落榜,变成一名家庭主妇。现实版“潜伏”令人唏嘘不已。虽说冒名顶替者和真实的荆高峰谈话不欢而散后提出辞职,但是,在我看来,这不仅是真假荆高峰之间的个人恩怨,还涉及到方方面面的责任。

  中专院校招生录取事关考生前途命运,本应执行严格的制度。20年的中专意味着解决户口、工作问题,那时的中专比重点高中还难考,其含金量不可小视。档案、学籍不翼而飞,没收到录取通知书的荆高峰黯然神伤,而顶替者一路绿灯当起了园长,两个人的命运令人感慨。

  值得追问的是,荆高峰的档案、学籍和录取通知书为何莫名其妙到了顶替者的手中?顶替者如何冒用荆高峰的身份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中专学校如何审查顶替者的入学资格?再后来,冒名当老师,资格审查又是怎样通过的?冒名顶替事件是否存在权力寻租?一个冒名顶替者如何担当为人师表的重任?一连串的疑问让人觉得这起冒名事件绝不简单。如果深挖下去,其恶劣影响不亚于罗彩霞案。

  按理说,顶替者要完成冒名上学的过程,要经过学校、教育局、公安局及招考部门、录取学校等多道程序层层把关。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多道监管关口成了一推就开的虚掩大门,没有阻止冒名上学的脚步。如果不是荆高峰的亲戚偶然发现假荆高峰在做园长,冒名顶替者还会继续潜伏下去。尽管顶替者说这是其母亲的朋友办理的,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在冒名顶替事件的背后,不是顶替者母亲及其朋友在作恶,荆高峰初中毕业学校、当地教育部门、招生部门、公安部门、中专学校方方面面的问题都浮出水面。

  其实,只要不能摆平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假荆高峰”就完不成冒名顶替的过程。如果相关部门严格依规办事,也许不会让“假荆高峰”潜伏如此之久。我们在感叹相关人员神通广大的同时,更担忧一系列制度设计形同虚设,权力在集体沦陷。

  《民法通则》第99条规定:“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和假冒。顶替者冒名上学侵犯了荆高峰的姓名权,而且其冒名的目的在于顶替其上学,还侵犯了荆高峰的受教育权。顶替者不仅要赔偿荆高峰的损失,把姓名权还给荆高峰,还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参与冒名顶替运作的相关人员也应该受到查处。一系列法律制度的执行者,在权力面前集体沦陷的问题更值得反思。冒名顶替事件涉嫌多重法律问题,渎职、舞弊,伪造国家公文,破坏了社会公平正义,伤害了政府公信。有关部门无疑应该尽快介入调查,查清事实真相,挖出冒名上大学背后的根源。

  但是,事实上,还有多少罗彩霞、荆高峰的姓名权、受教育权被人盗用,一直蒙在鼓里?还有多少弱势群体的权利被权力肆意践踏?这个问题值得深思。要扎紧招考制度篱笆墙,一次两次偶然的个案曝光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更为重要的是,有关部门要创新制度设计,痛下决心砸破招考暗箱;而且,相关部门要把详细招考信息放在阳光下暴晒,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