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孩子要验DNA,不因“错字”因“折腾”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388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亲孩子要验DNA,不因“错字”因“折腾”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388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亲孩子要验DNA,不因“错字”因“折腾”
2018-04-18 来源: 吉网

  据广西电视台新闻在线报道,小孩出生之后首次办理身份证需要出生证明。不过,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的蒋女士,给自己孩子办理出生证明时就遇到了麻烦,明明是亲生的,医院非得要求蒋女士做亲子鉴定,这是为什么呢?去年7月,蒋女士在南宁市第二妇幼保健院顺利生产了一名男孩,最近,她准备给孩子上户口办理身份证,于是到医院去开出生证明,却被告知要和孩子做亲子鉴定。一问才知道,原来蒋女士生产时登记的名字,与自己身份证上的名字有出入。(4月17日《当代生活报》

  表面看,这是因为错别字引起来的“麻烦”。双方互相指责对方弄错了字,但是,其本质,还是一种“折腾思维”在作祟。这种“折腾思维”的本质就是推卸责任,让对方麻烦。

  其实,处理这个事情很简单,虽然名字写错了,但是,小孩子出生,这是千真万确的事情,只要相关医生、护士,三头对案,就不用再开证明,而且,还能彻底改正。这样的“温情处理”不麻烦,不折腾,多好!

  但是,现实中,我们的双方都想推卸责任,尤其是医院,不愿意主动出击,热情帮助,这样,最终,导致了公民的折腾。其实,即使不是医院的错,医院表明后,完全可以主动服务,相关医生与护士的一个电话,一个视频,就万事大吉了。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解决的问题,何必让公民折腾呢?

  问题是,我们的传统思维在作怪,不愿意主动解决问题;我们的被动工作作风在作祟,不愿意热情服务。这样的思维与作风在互联网时代已经太落伍了,不但会折腾公民,而且还会自损形象。就这个事件本身而言,即使公民自己写错了名字,作为医院,也应该反思自己的监督责任,比如,提醒公民是否和身份证一致;反思自己的制度规范,是否有让公民校对名字的详细制度;等等。如果有这样的工作细节,是不是能够更好的提升自己的工作形象呢?

  亲孩子要验DNA,似乎是笑话,但是,“错字”缘由一点也不搞笑,这说明,一些人生活中的不认真,至于由此反映出的“折腾思维”,那就更应该引起人们的警醒了,只要折腾思维作祟,小问题就会成大问题,只要折腾思维膨胀,小事情就会打造大麻烦。

  让人民生活更幸福,让群众日子更舒畅,最需要的就是我们的服务者彻底告别“折腾思维”。(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