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排污企业被扣的环保困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399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暗访排污企业被扣的环保困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63993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暗访排污企业被扣的环保困境
2018-04-19 来源: 吉网

  暗访排污企业被扣最近,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不断接到山西省洪洞县当地百姓的举报,他们反映三维集团公司,一直以来违规倾倒工业废渣,大量污染农田,生产中的废水直接排入汾河,对沿途村庄的百姓生活带来了威胁。记者询问情况时,被沟里村的村干部误以为是环保部的工作人员,但却并没有因此而收敛。两名村干部要将记者扣留当人质。(4月18日央视)

  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强调改善人居环境,治理环境污染。而作为上市公司的三维集团无视社会责任,肆意排污,村干部充当企业的看院家丁,打击报复举报此事的村民。面对记者采访,村干部误以为是环保部工作人员,不仅不认真回应问题,还强行扣留记者。地方环保部门对此却毫无作为,还责怪记者多管闲事。地方环保工作呈现如此乱象,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村干部拿钱为排污企业充当看院家丁是违法之举,地方环保部门猫不抓鼠,无疑也是失职行为。但是换个角度看,地方环保局猫不抓鼠也事出有因。曾有地方环保局长对媒体吐槽说,主要领导“不点头”,像“三高”企业这样的污染源,环保局管不了、治不了、关不了。因为环保这样的“次要”工作要为增税这样的“主要”工作“让路”。从理论上讲,环保局可以严把环评关口,不让污染企业落地,严格监管企业排污,但是,某些地方“唯GDP论英雄”,环保部门人财物配备都受制于当地政府,环保局如果在环保问题上较真,将会被扣上影响招商引资的帽子,多少环保局长会以卵击石,与市长、县长对着干呢?

  就拿这次被举报的三维集团来说。2017年环保部派出8个督查组对13个地市进行督查,三维集团就是被督查的对象之一。在如此密集曝光和环保督查的重压下,三维集团的污染不仅不停止,反而越来越猖獗。村干部误以为记者是环保部工作人员不仅不收敛,还扣留记者当人质,就颇能说明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不说不作为的地方环保局不作为,省级的环保厅也未必敢一板一眼抓“污染鼠”。环保部原副部长潘岳曾披露:一个资源大省的环保厅长,一边被省长骂为何摆不平环保部,一边被潘岳骂为什么不能严格执法。省环保厅的处境尚且如此尴尬,市、县环保部门又如何敢动政府的“命根子”呢?

  其实,面对一些政府的利税大户(三维集团资产总值超过45亿元),即便企业产能落后,污染严重,环保部门也“无能为力的”。比如,安徽固镇县委组织部曾下发通知,对该县环保局数名工作人员集体停职。原因是,环保局此前多次去当地一家企业检查,影响了招商环境。

  云南阳宗海污染事件也是典型的例子。阳宗海最大排污企业在建厂时根本没有办理任何环评手续。群众投诉不断,云南省环保部门多次点名通报该污染企业,该企业竟被玉溪市政府授予“守信用、重合同”企业称号,由于有政府护短,企业根本不理会环保部门的警告与整改意见。对此,环保专家痛心疾首,环保部门也无可奈何。曾有媒体报道,有环保部门慑于政府的淫威,将环保监测探头设到森林公园,然后对外公布喜洋洋的环保数据。

  种种事实表明,要破解环保执法难题,单凭环保一个部门的战斗力远远不够。政府切实转变发展观念,提高环保部门的地位和执法执行力,才是问题的关键。

  环保教训太多太多。每一次环境污染事件都令人警醒,每一个雾霾天气都让人难受。痛定思痛,地方政府岂能躺在充满环保代价的GDP政绩上沾沾自喜?但是,相对于意义被夸大的GDP来说,环保问题再重要,也没有GDP重要;污染问题再严重,也没有GDP上不去严重。污染企业根本不怕环保局甚至是环保部。这是多么悲哀的发展现实!

  对此,我们单纯责备环保部门“猫不抓鼠”或许有失公允。相对于庞大的政绩利益而言,要让环保问题真正受到重视,就要提高环保部门的地位,改变环保部门受制地方政府的尴尬局面,痛下决心改革政绩评价体系,落实环境污染问责制度,用法律制度的力量铲除拿环境换GDP的现实土壤。(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